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日分歧难消除 分析称首脑会谈“言之尚早”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中日外长在缅甸“非正式接触”

2014-08-11 07:42:00

中日分歧难消除 分析称首脑会谈“言之尚早”

8月9日,在缅甸内比都,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新华社发(吴昂摄)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路透社8月10日报道称,在缅甸举行的东盟会议期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日本外相进行的非正式接触中呼吁日本“为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作出切实努力”。

  中国外交部网站上10日公布的一份声明显示,王毅9日出席在内比都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期间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非正式接触。声明没有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自安倍晋三2012年12月再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他尚未与中国领导人举行过会谈。

  台湾中央社8月10日报道称,中日外长9日“非正式接触”,中国外交部10日发布内文只有约百字的简短新闻稿,标题为“王毅:日方应为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作出切实努力”。

  中国外交部新闻稿扣除26字标题,全文如下:

  “2014年8月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应约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非正式接触。双方就如何改善中日关系交换了意见。王毅严肃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要求日方为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作出切实努力。”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9日发表题为《中日两国外长在缅甸“举行会谈”》的文章称,日本媒体当地时间10日报道,中日两国外长9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了会谈。

  一名在内比都报道此次东盟地区论坛的中国记者表示,两国外长的会谈应该是在当地时间9日晚间举行的。他说,当天下午,两国外长在会场擦肩而过,并没有交谈。

  “王毅和岸田均在9日晚间11点左右离开会场,”这名记者补充说,“岸田是从会场后门离开的。”

  据共同社8月10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0日凌晨透露,9日晚间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了会谈。这是自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以来,两国外长首次举行会谈。会谈中,岸田可能就11月北京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举行日中首脑会谈向中方寻求了合作。今后中方的态度将成为焦点。

  岸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王毅)谈了很长时间。就如何推进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彼此坦诚交换了各自的看法。”他同时强调:“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据悉,两人并没有采取“短暂交谈”的形式,而是入座进行了会谈。

  日中关系近来持续紧张。然而,有消息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底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了会谈。据分析,中方的对日强硬态度已开始发生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