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诺基亚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越南

  【延伸阅读】

  宁可在诺基亚等死 也不愿被微软裁掉

  2014-08-19 15:52:11

外媒:诺基亚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越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龚雯 发自上海

  全球软件巨头微软正在进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引发员工抗议,双方陷入对峙阶段。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次外资企业在华裁员引发热议,此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过程中实施的大规模裁员,也曾引发员工不满。

  究竟是“洋品牌”在中国横行霸道,采取“暴力”裁员,还是不同国别企业行事风格所致,业内专家表示,“土壤”不同结出的果实就不同,虽然不可一概而论,但是给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道路提出了宝贵借鉴:除了要遵守当地劳工法、重视企业兼并收购中的财务指标以外,各国文化习惯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一环。

  微软大规模裁员遭抗议

  微软公司7月17日宣布,受精简机构与整合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的影响,公司将在今后一年削减1.8万个工作岗位。这将是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上一轮是在2009年裁减5800人。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当天在给员工的一封公开电子邮件中说,在裁员总数中,有1.25万人是公司对诺基亚设备和服务部门进行战略合并的结果。这样的决定引发了微软员工,特别是原诺基亚员工的抗议:本月初,数百位北京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自发聚集在位于北京亦庄开发区的原诺基亚中国总部工作区门口,举着“抗议微软恶意收购、暴力裁员”、“我们要工作”等标语,反对微软在中国进行的大规模裁员活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从微软中国了解到,许多员工觉得不能接受裁员这件事,是因为微软在去年9月宣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时曾表示,不会在一年之内做出重大调整,即使发生裁员,也会按诺基亚此前的标准执行。而且被裁员工认为自己应该获得(N(在诺基亚工作年限)+6)乘以月平均工资的补偿,离职时间延迟到2015年4月份,毕竟突如其来的裁员让他们毫无心理准备,一时间很难找到新的工作岗位。

  “微软目前的方案是,提供(N+2)乘以月平均工资的补偿方案,这符合原本的承诺,也没有超出法律法规的要求,并且微软额外提供约1800万元的培训基金,希望能给员工更多补偿,具体基金数额和使用还在计划中。”微软中国公关曹磊说,但她并没有透露具体裁员人数。

  曾在诺基亚工作现转至微软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诺基亚前几年也一直都有裁员,但没有如此集中,而且在诺基亚被裁,与换了新东家再被裁,对于许多老员工而言,心理预期和接受度是不同的。

  “裁员对于员工而言肯定不是好事,但是员工通过各种渠道包括媒体、公司谈判、法律手段等维护自己的利益,也不是坏事,属于劳资纠纷中很正常的现象,加上不同员工又有不同诉求,”上述内部人士说,微软一开始宣布裁员引起员工巨大反弹,的确是双方沟通信息不够明朗也不够及时,现在正在不断与员工进行赔偿细节上的沟通,减少不满情绪。

  据悉,此次裁员并不针对中国市场,据微软发布的公报,芬兰约有1100人的工作岗位受到影响。另据报道,微软将关闭诺基亚设在匈牙利科马罗姆市的手机工厂。诺基亚设在科马罗姆的手机工厂于2000年投入运营,目前有员工1800人。芬兰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对于微软的这一裁员计划“深表遗憾”,表示芬兰政府将竭尽所能降低微软此次裁员对芬兰所造成的影响。还有一些芬兰政客抨击微软违背当初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时的承诺,芬兰财长安蒂林奈直言“可以说,我们被出卖了”。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