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印度经济3年左右将赶超中国?

从印度谈到中国时的语气中,你会发现印度自我感觉更好了。在2010年之前那几年的经济繁荣期时,许多看好本国的印度人曾预言,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将赶上它的邻居中国,达到两位数的增长率。然而,这个预言始终未实现。相反,政治上多年无所作为、腐败丑闻层出不穷,让印度的乐观主义者也变得谨慎起来。

眼下似乎又出现了将印度与中国相比的苗头,反映出印度在就任刚满百日的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领导下,开始重新焕发活力。但在复苏仍然缓慢而脆弱的情况下,这种苗头也令人担忧——它或许是过度自信的信号。

最新乐观情绪源于上周五发布的数据,印度第一季度增长强劲,超越此前的预期,增长率达到5.7%,为2012年初以来最高值。连续两年持平的工业增长率也出现猛增。

印度财长阿伦·亚特力(Arun Jaitley)上周末预测,未来几个季度情况还会更好。投资者也认同这种预测,周一将股价推高至创纪录水平。鉴于中国经济增长率有放缓至7%的趋势,预言印度经济增速或许会超越中国不再显得荒诞不经了。

印度最大资产管理公司HDFC共同基金的主管普拉尚特·贾殷(Prashant Jain)表示,印度在几年后就将超越中国,成为全世界增长速度最快的大型发展中经济体。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舍坦·阿雅(Chetan Ahya)也认同这种观点。“或许在3年后,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不断放缓,确实,印度的增长速度将更高。”他说,“ 如果印度政府足够果敢,或许还要不了3年。

讽刺的是,莫迪跟印度经济此次反弹关系不大,甚至可以说毫无关系。上周五的数据涵盖的大部分时间是在他上台之前,而他领导的政府在扫除阻碍投资的官僚障碍方面进展缓慢。

本次反弹更应该归功于一年前上任的印度央行[微博](Reserve Bank of India)行长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Rajan),他采取措施抑制通胀,帮助重振商界信心。上一届印度政府迟来的减支行动也有功劳,来自国际的压力(这种压力去年冲击了印度和其他新兴市场)减轻也是促使本次反弹出现的原因。

然而,印度在整体上信心回归要归功于莫迪。他在5月以压倒性多数胜出、当选总理,他那种目标明确、毫不含糊的的作风,以及支持企业的名声,都提升了市场信心。在多年缺乏主心骨之后,印度如今有了一位有领袖风范的总理,这一点在上周末他带着多名商界领袖前往日本招商引资的时候表露无遗。

尽管如此,人们仍有充分理由对印度突然强劲起来的增长步伐保持警惕。经济学家警告称,要达到更严格的财政赤字目标,莫迪将不得不进一步减支。因此在未来几个季度,印度经济很有可能再次回落。

即便这种情况没有发生,分析师认为,没有莫迪迄今避免推行的改革(比如放松对劳动力市场的种种限制),印度再度实现8%至9%增长率的机会微乎其微。国际前景也远远算不上乐观。拉詹表示,印度对美国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准备得更充分了。但他仍满怀担忧地警告称,等到流动性枯竭的时候,可能爆发一场全球危机;与此同时,他还在大量囤积美元储备。这些迹象算不上令人放心。

部分出于这种原因,这次人们在将印度与中国相比的时候也更加谨慎,只是预言印度的增长率将逐渐趋近中国。以前,人们曾宣称印度的经济模式将被证明比中国更先进,得益于印度更年轻的人口结构、印度的民主体制、以及英语普及程度。事实证明这些预言错得如此离谱,以至于没有多少人会仓促重提。

相反,目前的风险在于:印度经济的微反弹可能会减轻政府面临的做出得罪人的决策的压力。怀疑论者说,印度只在面临灾难的时候才会推行经济改革,比如印度曾在1991年国际收支危机之后推行经济改革。在谋求追赶中国之际,莫迪有绝佳机会来证明这些怀疑论者错了。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