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鲁比尼:欧洲央行也将射出三支箭

追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脚步,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似乎也要射出刺激经济成长的三支箭。

Roubini Global Economics的公司总裁、“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在Project Syndicate网站上发表社论称:“基于德拉基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欧洲央行可能也会采取(与安倍经济学)类似的计划。”

安倍晋三在其出任日本首相后祭出三大经济刺激方案:财政刺激、货币宽松和结构性改革,俗称安倍的“三支箭”。

鲁比尼称,德拉基8月22日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指出,欧元区的通胀预期低落,暗示实施关键的大规模资产购置计划(LSAP),他并强调,需要得到政府的需求刺激政策的配合,提示欧盟需要协同增加财政开支。他并表示,欧洲央行需要做好准备引导LSAP计划支持欧盟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鲁比尼不是唯一的持有此观点的经济学家。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议题市场策略主管Greg Gibbs亦称,“德拉基的论调让人联想起美联储(FED)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对于就业市场的言论和安倍经济学所射出的‘三支箭’。”

鲁比尼说,德拉基经济学(Draghinomics)的首个要素是推进潜在产出增长提速的结构改革。潜在产出所带动的GDP增长有望在长期内持续。

他说:“如此关键的改革进程可能令人失望,西班牙、爱尔兰等国家可能会作出更大努力,但意大利和法国两国行动相对较少。”

第二个要素是提振需求,这方面数年来受到财政整固计划的限制。

鲁比尼说,“虽然部分欧元区边缘国家可能需要更大力度的财政整肃,但德国等部分核心国家仍有短暂扩张财政的空间。欧元区范围内的基建投资计划在冲击供给瓶颈的同时带动更大需求。”

第三个要素是购买公债和信贷宽松为手段的量化宽松计划(QE),旨在提振私营信贷。

鲁比尼认为,“既然德拉基已作出暗示,如果通胀前景继续低迷,那么很快欧洲央行机会祭出类似美联储、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大规模购债计划。”他认为欧版QE将会在2015年早些时候展开。

欧洲央行将在周四举行货币政策例会,这也是投资者能够考量欧银抗击经济放缓和通缩威胁方式的最好契机。

“三支箭”会生效吗?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全球首席市场研究员Hervé Goulletquer表示,欧元区必须实施三支箭,以为经济进一步增长和防止通缩重建条件。

Goulletquer指出,“当然,”三支箭“之间最佳的组合方式难以寻求,但同时在三方面采取行动是现在必须做的。德拉基料在这三方面(货币,财政和结构政策)采取行动。”

近几个月欧元区经济情况恶化,预计德国经济增长下滑,法国经济增长停滞,意大利经济收缩。

Goulletquer还称,“暗淡的经济前景促使观察家需找历史指引,为当前饱受争议的欧元区找到明灯。预计将聚焦于日本低迷的经济时期,更确切的说,是日本经济低迷的初始期。对于日本央行的行为是否有效,当前的经验可能比约25年前更有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