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中东:世界经济的弃儿

经济参考报刘洪 2014-09-03 10:03:36

中东像个火药桶,这是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国际公论。想想看,五次中东战争,两次海湾战争,中间还有两伊战争,若干次攻打加沙,至今没完没了的利比亚冲突、叙利亚内战……战争的根源,民族矛盾、历史恩怨、宗教纷争,每个问题都能说上三天三夜。

但最近几十年,世界大体太平,中东战火纷飞,也与一个被忽视的问题有关,中东与整个世界经济脱节。不错,中东有世界最富庶的国家,最挥金如土的富豪,最不把钱当钱看的项目,但也有被繁荣抛弃的民众,以及由此产生的失望、痛苦,然后则是迸发的怒火。

这种经济颓势,从中东一些国家发展停滞就可见一斑。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1965年,中东大国埃及的人均GDP是406美元,彼时中国的人均GDP只有110美元;50年过去了,埃及的人均GDP达到了1566美元,为半个世纪前的近4倍;但中国的人均GDP则达到了3583美元,为50年前的30倍。

走在今天的埃及首都开罗以及中国首都北京大街上,差别就相当明显。在很多外国人眼里,今天的北京,已与西方发达国家城市没太大区别,尽管交通实在拥堵了些、城市建筑平庸了些、人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开罗尽管也有诸多辉煌建筑,但破旧的出租车、乱糟糟的市容、以及周边的贫民窟,提醒着外来者,这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城市。

在另一个中东大国伊朗。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1965年伊朗人均GDP与韩国类似,但半个世纪后两国已有天壤之别。韩国已跻身世界发达国家之列,人均GDP达到2.4万美元;伊朗只有3000美元,可怜的伊朗人,还面临国际的种种制裁。一个最直接的恶果,就是伊朗不断传出的空难消息。

最近一轮的中东动荡,起源于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不管在突尼斯,还是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经济不景气都是加剧社会不满的重要原因。如果说在经济成长期间,民众还能忍受腐败、裙带政治等种种不公,但当失业上升、物价上涨,日子越过越艰难,怒气也自然越来越膨胀,愤怒的闸口一旦崩破,变革大潮席卷而来。随之而来的冲突乃至战争,出乎很多希望变革者的意料,并让更多人陷入了深渊。

其实,中东最不应成为世界经济的低谷。这里有丰富的矿藏资源,尤其是富甲天下的石油,石油则带来丰沛的美元;另外,中东毗邻欧洲,联系相对紧密,也有助于引进欧洲的技术、设备、资金、人才,中东完全可以重复东亚国家的发展路径。

但可惜,这里是中东,僵化的机制、宗教的矛盾、领土的争端,种种问题,让中东国家在恶性循环中打转,某种程度上成了世界经济的弃儿。按照《纽约时报》的统计,当今中东的进口量仅占世界总进口量的4%多一点,低于1983年的水平。区域经济整合更是一句空话,欧洲出口的三分之二在本区域内实现,而中东的这一比例只有16%。

正如《纽约时报》所指出的,认为经济发展能解决中东所有棘手问题是幼稚的,但认为没有经济发展也能解决中东所有棘手问题,同样是幼稚的。

1992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克林顿战胜老布什,很大程度上拜一句经典的竞选口号:笨蛋,问题是经济!今天中东依然动荡,宗教、领土、民族恩怨,都是原因,但有一点也不容忽视,它至少是加剧动荡的原因,那就是:笨蛋,问题仍旧是经济!那些决策者们,看到问题了吗?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