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乌欧天然气大战危中存机

北京商报韩哲 赵毅波 2014-09-03 10:10:29

  俄罗斯在等他们最喜欢的冬天。冬天帮助俄国和前苏联战胜了不可一世的敌人,也一样能够帮助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占据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或许就是这么想的。

  在地缘危机和西方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已经遭受卢布贬值、通货膨胀、增长下滑的考验。但即便如此,强人普京依然不改强硬立场,频频放出狠话,外界将此归因于普京手里掌握着天然气的王牌。但专家认为,能源武器的运用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已经被切断天然气供应的乌克兰也可能借此大做文章。冬季将至,天然气将跃升为乌克兰危机的重头戏,各方如何博弈,值得观察。

  通胀高企 增长疲弱

  普京频放狠话底气何在

  1日发布的汇丰俄罗斯制造业PMI为51,与前值保持一致,标志着制造业实现了连续两月温和扩张。制造业约占俄罗斯经济的16%。

  但制造业之外,卢布贬值、通货膨胀、增长疲弱这些俄罗斯经济的定时炸弹似乎有趋于长期化的趋势。

  美元兑卢布汇率1日上涨1.2%,一度达到37.5,刷新历史高点。考虑到地缘危机近期难以解决,增长疲弱态势难以迅速改变,卢布贬值趋势可能继续延续。

  受食品进口禁令影响,高通胀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今年以来俄罗斯通胀率连续6个月上升,6月达到7.8%,7月小幅降为7.5%,市场预计年底可能会再度攀升至8%-8.5%。

  经济增长上,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公布的数据为1%,联邦统计局认为是0.8%,均低于预期,在金砖五国中仅高于巴西。

  分析认为,高通胀与低增长同时出现,不排除俄罗斯陷入滞胀的可能。通过恶化外部环境并施加经济制裁,打压俄罗斯经济增长,迫使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屈服,这被认为是西方的努力目标。

  但普京似乎并不以经济疲弱为忧,反而连连放出狠话。他上周五说:有核武器支持的俄罗斯军队准备应对任何侵犯,外国应当明白:“最好别惹我们”。本周一他说,“如果我想做的话”,俄军能在两周内占领基辅。

  普京的底气从何而来呢?普氏能源经济学家罗斯·麦克拉肯的观点可能会带来启发。

  莫斯科手握天然气大棒

  基辅也可能切断输欧天然气供应

  麦克拉肯日前撰文指出,在任何逐步升级的冲突当中,总有一种使用越来越大武器的诱惑,其中一个武器就是能源。在冬季将至之际,俄罗斯与西方对峙的焦点将集中于冬季天然气需求上。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薇曾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乌克兰国内局势现在持续恶化,时间耗得越长对俄罗斯越有利,尤其是普京手里有能源这张牌,等到了冬天欧洲对俄天然气需求上升之后,什么时候出手都在普京掌握之中。

  普氏能源近期研究表明,基辅的天然气存储量在10月15日前将难以达到200亿立方米以保证冬季天然气供应。此外,乌克兰煤炭生产因内战缘故而遭到破坏,这意味着对于需求极高的冬季来说,煤炭储备现在已经不足。

  目前,俄罗斯控制着欧洲30%的天然气供应,欧盟约15%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经乌克兰的输气线。

  麦克拉肯认为,冬季天然气问题存在诸多变数,这一武器可能被双方中的任何一方使用,无论是获取在军事上的进展还是防止对方达到此目的。即使未经欧盟同意,面临国内能源短缺的乌克兰也可能会从输欧天然气中“吮吸”一部分。在2009年俄乌天然气争端当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就曾以这个理由切断对欧洲天然气的供应。

  “如果不考虑给自己造成的伤害,基辅可能会切断俄罗斯输欧天然气来作为向莫斯科施压并逼迫欧盟加大干预的手段。一个允许对俄使用这个制裁手段的法案已经通过”,麦克拉肯说。

  冬季天然气供应或中断

  但也构成危机解决的机会窗口

  “今年冬天欧洲天然气供应中断的可能性不断在增加。从目前情况来看,乌克兰危机对当事各方都将带来进一步的损失: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的经济以及俄欧能源关系将受到殃及;长期来看俄罗斯石油生产将因西方制裁而受到打击;中东欧的地缘安全也将受到影响”,麦克拉肯说。

  事实上,欧盟方面已经在未雨绸缪地为冬天俄罗斯断气制定应急计划。路透社报道称,欧盟可能会在能源应急方案中禁止天然气出口并限制工业使用,以保证这个冬季的家庭能源供应,预防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认为,“估计在入冬之前,乌克兰危机将迎来转折点。冬季到来后,乌克兰和欧洲对天然气的需求将大幅增加,而它们自己又难以自给自足,这将给双方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机会窗口。此前也有过冬季之前解决天然气争端的先例”。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赵毅波/文 新华社/图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