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上市公司转型“内外兼修”

经济日报佚名 2014-09-04 05:38:00

  通过存量整合,实现去产能、去杠杆,获得规模经济效益;通过引入增量,实现腾笼换鸟、转变主业,提高上市公司自身的竞争力,进而实现产业升级。上市公司频频发布的公告体现出转型新特点。

  并购重组助力

  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形式实现转型渐成潮流。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9月3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已完成并购案例1639起。“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转型是一条‘捷径’,但绝不是一劳永逸的‘坦途’。”天誉金泰证券分析师张彦说。

  目前,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转型的主流方式,这也与当前我国经济整体结构调整以及转型升级的需求相适应。“一方面,当前诸多行业面临过度分散、市场竞争力不强以及产能过剩等问题,因此,兼并重组成为实现行业整合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金融界资深分析师马小东认为,随着产业扶持政策的陆续推进,上市公司为了更快地“切换”到相关受扶持产业,通常都会选择直接并购来进入或是扩大生产规模。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认为,通过取消大量审批环节,大幅度降低并购重组的不确定性,同时允许定价依据更为灵活,支付手段多元化,逐步还权于上市公司的股东,既是实现公司“自治”的应有之义,也顺应了上市公司转型图存的迫切需要。

  “此外,在资本的驱动下,一部分上市公司纷纷并购重组新兴产业公司,推高了上市公司的市值。上市公司市值增加后,又可以利用其较高的市值发股购买更好的资产,进入良性循环。”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文化传媒行业并购热潮来袭。A股市场已发生近61起电影与娱乐产业并购案,其中六成左右是跨界并购影视行业的案例。在张彦看来,上市文化产业类公司多是为了谋求更快发展,采取重组或并购方式达到保障公司收入及利润增长的目标,更符合传统文化产业公司的转型需求。

  新特点凸显

  “目前,上市公司的转型主要遵循三个路径,一个是以自有资金投资新领域转型,二是通过并购新项目以完成自身的业务转型;还有就是跨行业转型,并基本放弃原有主业的模式。”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以乐凯胶片为例,公告显示,该公司将以不低于8.2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拟筹资6亿元,投向高性能锂离子电池PE隔膜产业化等5大项目。

  “这是一起以自有资金投资新领域转型的案例。”张彦说,过去,我国曾大量从日本等国进口隔膜,此次乐凯将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与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涂层改性隔膜产品投入市场,将实现产品国产化、系列化的战略布局。

  而著名餐饮企业湘鄂情的转型之路可谓是典型的跨行业转型,基本上放弃了原有的主业模式。

  据分析,由于新技术或新模式的出现,对原有的行业生态产生了革命性、根本性的冲击,导致上市公司纷纷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转型不是“转圈”

  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认为,转型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如新业务和原业务如何整合的问题,跨行业开辟新领域却利润下降,以及转型方向扎堆、重复投资可能造成浪费等问题。

  “由于上市公司相对于非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更为便捷,更容易出现‘一窝蜂式’的集中投资,导致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更为严重,如钢铁、电解铝、光伏等领域。”吴士君说。

  上市公司转型而绝不是“转圈”,着眼于形成核心竞争力尤为重要。凡是能够超越经济周期、始终居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无不是居安思危,在尚处于顺境时前瞻性地主动转型。比如万科从最初的多元化经营到专注住宅地产,再到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转型。不过,遗憾的是,目前多数上市公司的转型,是被动性转型。

  吴士君建议,监管部门一方面要完善现有法规和配套税收政策,使企业并购重组更为顺畅,减少摩擦力;另一方面,也要形成正确的导向,引导上市公司不断进行自我转型、主动转型,避免上市公司的投机性并购重组和抢救性并购重组,否则就是“零和博弈”,无法形成企业发展的内在持续动力。此外,他还建议应该加强企业之间的协调,提升企业文化的融合黏性。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