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境外媒体:中日关系11月北京APEC上难解冻

【延伸阅读】

外媒:中日在印度洋碰撞“火花四溅”

2014-09-09 12:17:44

境外媒体:中日关系11月北京APEC上难解冻

7日,安倍晋三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左)到机场迎接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7日发表题为《安倍访问斯里兰卡加强关系平衡中国影响》的文章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在科伦坡与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举行了会谈。

  斯里兰卡是安倍此次南亚之行的第二站,之前他访问了孟加拉国。安倍也是24年来首位访问斯里兰卡的日本首相。

  共同社报道说,斯里兰卡被认为是传统的亲日国家,但中国通过经济援助不断提高在该国的影响力。安倍希望推进在海洋安全领域的合作,牵制在印度洋周边国家中扩大影响力的中国。

  法新社援引斯里兰卡总统办公室的声明说,拉贾帕克萨还表示希望日本提供更多投资,修建港口设施。

  中国目前在这一领域占据主导地位,2013年在科伦坡新建了一个大型集装箱码头。

  斯里兰卡位于世界上最繁忙航线的中间,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近年来,中国一直努力在印度洋地区提升影响力。

  中国、日本和印度同属亚洲实力大国,近期关系颇为微妙。

  日本《读卖新闻》9月8日发表题为《日中在印度洋火花四溅》的文章称,安倍首相在7日与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的会谈中,确认了同地处海上交通线的该国强化在海洋安全保障层面合作的方针。另一方面就对印度洋地区各国的支援,中国与日本相比在量上仍占据压倒性优势。日本首相有意推进人才培养等“细致入微的支援”,以此彰显日本的贡献。

  日本正在推动以政府开发援助(ODA)的形式向菲律宾、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提供巡逻船,斯里兰卡则是首个获得援助的印度洋国家。

  此次日本首相相继到访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除了确保海上交通线安全外,还意在对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活动加以牵制。

  中国通过在印度洋各国援建港口设施扩大了影响力。中国已经与作为印度洋海上交通线要冲的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建立了合作关系,其在这些国家建设港口设施的战略亦被称为“珍珠链”战略。巴基斯坦南部的瓜德尔港、孟加拉国东部的吉大港都由中国援助整修。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港则在中国的援助下于2010年成为南亚最大的港口。

  文章称,日本的心思即使不说,中国也清楚。就在日本首相时隔24年访问斯里兰卡后,中国领导人也将出访该国,预计双方还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多年以来,日本一直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援助国,但在2009年被中国超越。按照该国经济学家的说法,“虽然斯里兰卡与日本关系良好,但中国的资金实力和快速反应仍是日本所不能及的”。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完全压过了日本。

  日本海上保安厅也试图下大力气对印度洋地区各国提供更为软性的援助,但由于要应付不断侵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领海的中国公务船,能够参与援助工作的人员严重缺乏。

  日本要想对抗中国在印度洋地区各国中不断扩大的影响力,既要开展战略性外交,又必须在国内建立完备的体制。

  外交上的关键是与地区大国印度开展合作。中国的“珍珠链”战略对印度也是巨大的威胁,印度也在通过向斯里兰卡援建火力发电站彰显自身的存在感。

  但是印度自己也刚刚开始着手进行经济重建,印度政府内部有观点指出,“对抗中国少不了借力日本”。印度总理莫迪选择日本作为上任后首访的大国,在9月1日举行的日印首脑会谈中,考虑到中国的存在,双方也对两国安保层面的共同目标进行了确认。能否通过与印度的合作激活与地区其他国家间的关系将具有重要意义。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