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境外媒体:中日关系11月北京APEC上难解冻

【延伸阅读】

外媒:安倍晋三为何重用“知华派”?

2014-09-05 10:49:00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改组内阁,任命“知华派”官员担任党内要职,希望能够改善中日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据路透社9月3日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当天改组领导层,首相安倍晋三任命两名与中国关系友好的资深议员担任党内要职。这是安倍希望缓和中日冰冻关系、希望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峰会的明显信号。

  安倍任命前法务大臣谷垣祯一出任自民党干事长。现年69岁的谷垣是自民党内的温和派人士,支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现年75岁的资深议员二阶俊博出任自民党总务会长,他也与中国有着密切关系。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9月3日报道称,在日本首相安倍自2012年12月上台以来首次改组内阁之际,对华关系目前成为他考虑的首要问题。

  他挑选了两名被认为对中国持友好态度的国会议员来填补党内高级职位,此举显然是为了修补日本与中国之间麻烦不断的关系。

  安倍希望今年秋天参加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时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打破外交僵局。

  《日本经济新闻》9月4日报道称,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后的首次内阁改组在外交领域的最大课题是加速致力于修复对华关系。一个令人乐见的可能性是,经过反复协商,安倍首相与习近平主席借11月在北京召开APEC峰会之机实现首脑会谈。

  岸田文雄外相3日充满期待地说,“愿意与中国推进战略互惠关系。今后通过对话与交流,希望能够实现高层对话”。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9月4日报道,日本安倍内阁的阵容已定。在外交领域,已经从两名内阁成员身上看到了一些迹象,他们表示有意缓解与东北亚邻国的紧张关系。

  外相岸田文雄是继续担任原职的为数不多的内阁成员之一,他对中国和韩国作出了明确的和解姿态。新任经济产业相小渊优子也表示,她希望改善与中韩的关系。

  报道说,这两名内阁成员都强调了与中韩领导人直接会面的重要性,这也是安倍一心要做的事。

  日本《朝日新闻》9月4日报道称,改组后的安倍内阁现已整装出发,首先一个考验便是改善与中韩的关系。

  联合国大会即将于本月开幕,APEC峰会又将于11月在北京召开。国际会议在秋季接踵而至,在这种场合,日本将如何面对中韩两国成了一个疑问。

  围绕钓鱼岛和历史认识问题,日中两国依然各持己见。一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为了迎接APEC,两国的氛围有所改善。但即使首脑会谈得以实现,能够取得的成果恐怕也将仅止于‘举行过(会谈)’而已”。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9月4日报道,对于安倍首相在内阁和自民党领导层改组中所体现的意图,中国采取了慎重分析的态度。

  报道称,对于有人指出安倍欲缓和中日关系的姿态,中国外交部人士表示,“如果日本有这种看法的话,我们也会留意”。

境外媒体:中日关系11月北京APEC上难解冻

9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改组后的内阁新成员在东京首相官邸进行合影。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