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细数李嘉诚投资的奇葩公司

羊城晚报 林曦 2014-10-11 15:24:26

细数李嘉诚投资的奇葩公司

西班牙一台3D食物打印机正在制作芝士汉堡(图文无关) 图/东方IC

  商业科技瞭望

  千万别以为李嘉诚近期只是抛售地产,其实这位长期雄霸亚洲首富的李巨人还在布局各种新奇的投资。昨日,李嘉诚亮相上海,为自己投资的七种高科技产品站台。在亚洲首富、电信之王、地产大亨等名头外,这个年逾八旬的“老顽童”居然还是一个热衷于创意科技的投资者。

  布局科技押宝以色列

  早在10年前,李嘉诚就把目光投向科技领域。2007年,社交媒体网络刚刚兴起,但有两笔投资对Facebook的估值达到150亿美元,一笔来自微软,另一笔就来自李嘉诚。这也是继Skype后,李嘉诚最为人熟知的投资之一。据说,李嘉诚只用了5分钟就作出这一决定。

  2009年,他投资了加拿大电子书Kobo,它是亚马逊在电子书市场上最大的对手,拥有上百万的用户。2012年,他又与KPCB共同出资1200万美元投资情绪识别公司Affectiva。这是一个基于云端的面部情绪识别解析服务公司,通过网络摄像头捕捉识别人们的面部动作,比如皱眉、挑眉、傻笑、微笑,来判断人们的情绪。

  在投资的过程中,李嘉诚往往以旗下风投业务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简称HV)的名义入场。近5年时间,这家在中国鲜为人知的投资公司利用遍布全世界的资源发掘项目,其中以色列项目占了近一半。知情人士指出,HV将绝大多数精力放在以色列,不光不看大陆的项目,甚至连硅谷的都很少参与。

  从2011年开始发力,HV已经披露的以色列项目有:视频软件开发应用Magisto,众包导航应用Waze,数据流量压缩应用Ona-vo,移动搜索Everyting.me和网页文字生成在线视频应用Wibbitz。现在,李嘉诚已经被以色列创业者奉为神级的创投教父。

  主攻“胃里的一切”

  除了互联网科技,李嘉诚还对食品领域颇感兴趣,近年来通过HV对多家食品初创企业进行了投资。

  今年6月,李嘉诚投资1.8亿港元的人造蛋黄酱在香港发售,8盎司装售19.5港元。该产品由Hampton Creek Foods开发,使用豌豆、高粱、葵花籽等混合调配,口感近似豆腐。据了解,人造蛋产品成本更低,且不含胆固醇。

  该食品公司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乔希·蒂特里克是素食主义者,曾宣称要“把动物从食品生产过程中解放出来”。在维港投资的主持下,李嘉诚观看了乔希烹饪人造蛋的过程,并饶有兴致地挥动了几下锅铲。

  除了人造蛋产品,维港投资还向Modern Meadow完成了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用于研发培植细胞、制造皮革等技术。这家位于纽约布鲁克林的初创公司已宣布能在实验室的容器里通过生物制造工程和 3D 打印技术来培育牛肉和牛皮。公司发言人表示,现阶段重点在人造皮革上,以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皮革需求;未来将会推出“人造肉”,预计在原型阶段能够打印出2cm×1cm×0.5mm的肉片。

  维港投资负责人周凯旋直言,投资并非“街市买菜”,更希望透过投资解决人类粮食短缺的问题。她强调,投资方向不会一成不变,“胃部内各种一切,我们(维港投资)也有兴趣”。记者 林曦 实习生 赵松林

原标题:年逾八旬却醉心创意科技 细数李嘉诚投资的奇葩公司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