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马来西亚央行出手阻止马币汇率下滑

国际在线张弘 2014-12-10 10:25:56

近来,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汇率不断下滑,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已经接连出手严防炒作林吉特。但同时,马来西亚政府官员7日也纷纷表示,马币贬值对马来西亚经济影响有限。

马币也就是林吉特兑美元上周五报3.4705,盘中曾贬至3.484,是2009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从11月初至今,林吉特已贬值约5.6%。马来西亚国内民众也觉得很困惑,国内的经济挺稳定的啊,为什么马币会贬值呢?涨的工资都被货币贬值抵消掉了。对此马来西亚财政部官员7日表示,目前世界油价下跌,马来西亚作为石油生产国,也面临部分投资者将资金转移到美国等地的问题,从而导致林吉特币值微跌。他认为林吉特不会持续下跌,目前这段时期是“调适期”,当调适好后,林吉特币值就会恢复稳定。其实去年就有预计称由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和国际原材料投资的转移,马币今年的币值会降5%左右。

马来西亚和中国一样,现在采取的是一揽子汇率形成机制,汇率在一定范围内浮动。马来西亚国家银行上周四宣布,所有需要兑换林吉特的短期交易,汇款者都必须有相关证明文件。因为马来西亚是外劳比较集中的国家,以前曾经发生过外劳大量往国外汇款造成马币轻微贬值的情况,所以马来西亚央行采取这项暂时措施来稳定汇率。次日又表示将审核在海外进行大规模投资的马国企业和个人,并与近期在海外投资的马国公司负责人会面,防止投机活动导致林吉特外流。马来西亚央行同时也表示此举并非阻止企业或个人到外国投资,而是要确保这些人不是因为投机目的而故意抛售林吉特。

马来西亚政府官员表示有信心尽快恢复汇率稳定,因为其经济结构已完成转型,其中55%为服务业、其次为制造业25%、矿业及农业分别为7%和8%,因此此次林吉特币值下滑的影响其实很有限。如果还像过去那样依赖农产品、及石油及天然气产业,此次马币贬值的冲击将明显得多。而且马币贬值也有利于提高马来西亚的出口的价格优势。

但其实原油价格下跌对马来西亚的经济还是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其影响不光是在汇率方面。原油相关收益约占马来西亚政府收入的三成。马国的石油产量在全球排名29,天然气则排名14,因此原油价格每跌10%,就足以令马国经济成长减少0.2%。就像前面说到的那样,其实马来西亚国民已经感受到了这些冲击对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