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维达利斯:中法高铁寻求第三国市场上合作

中国网 2014-11-17 10:33:23

中国高铁“走出去”首站墨西哥受挫之际,法国高铁传来对华合作动向。11月14日,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负责交通、海洋和渔业事务的国务秘书阿兰 维达利斯(Alain Vidalies)在京表示,中国和法国共同认为两国在高铁领域的技术世界领先,希望在中国、法国以及第三国市场上展开高铁领域的紧密合作。

法国一直被认为是高铁技术强国——30年安全行驶“零死亡”,而中国近年来的高铁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中国国家领导人频频客串高铁“推销员”,以推动中国高铁赴海外拓展市场。

维达利斯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来华和中方探讨了包括技术方面的合作,法国愿向中国输入高铁领域创新型技术。他列举了两个例子,一是法国企业制造出了低成本的高铁供电电缆,希望可以进入中国;二是,法国企业发明了一种新工艺,用已经报废的轮胎为原材料制造铁路枕垫。上述法国提出的合作还在探讨中。

“我们认为高铁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因为还有很多国家没有高铁网络,甚至地球上有些地方整个大陆都没有高铁,” 维达利斯表示。

对于中法高铁联手开辟第三国市场,维达利斯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合作协议,但原则上已经同意,未来会在合作协议里更加具体说明,比如,在何种条件下推动两国高铁企业的合作。据悉,法国的倡议——就两国空中、海上、陆路交通等方面如何开展合作制定协议——已经得到中方同意。

11月初,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四家墨西哥本地企业组成的招标联合体在墨西哥一条高铁工程项目中中标,这个总价值近300亿人民币的项目一度被认为是中国高铁真正“走出去”的第一站。但很快,这一招标结果被墨西哥政府撤销,中国企业和政府一片惊讶。

关于墨西哥招标,维达利斯拒绝置评。

除了铁路,此次来华,维达利斯称,还和中方探讨了法国企业如何助力解决中国空中交通市场的需求,包括在地区空中交通中空客A330机型的角色,“巴黎飞北京航班开始使用A330上,我们也有一些新的进展。”

2014年是中法建交五十周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国时,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交通方面的合作得以强调:“双方在民用航空和航空工业领域的合作互利互惠,前景广阔。欢迎双方签署协议,将天津A320总装线合作延长至2025年。将努力扩展和提升天津A320总装线合作,根据市场需求,将天津打造成空客亚洲制造中心。”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