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欧TTIP谈判陷入僵局 饱受争议短期内难突破

新华网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2015-10-20 10:12:25

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于本月初达成后,有媒体指出,美国今后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推动另外一项同样覆盖广泛的贸易协定,即与欧盟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

本月19日至23日,TTIP第11轮谈判将在美国城市迈阿密举行,美国和欧盟双方期待在关税问题上取得进展,进而在今年年底前达成一项初步协议,从而避开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影响。

但不少观察人士认为,由于双方存在诸多难以克服的分歧,TTIP谈判早已落后于原定时间表,想在短期内取得突破并非易事。

助推谈判

TTIP谈判于2013年6月启动,议题涉及服务贸易、政府采购、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农业、海关和贸易便利化等。如果欧美达成协议,将会建成世界最大的自贸区,覆盖8亿人口,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

欧盟方面估计,一旦欧美自贸协定生效,每年将分别给欧盟和美国创造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产值,同时也将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产生深远影响。

在不少人看来,TPP日前达成的消息可能助推TTIP谈判:一方面美国可以将重点放在TTIP上;另一方面,不甘落后的欧洲面临更大压力,谈判进程可能加速。

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自由民主党团联盟的贸易专家玛丽切·沙克说,美国现在应该能够抽出时间和政治资本,推动TTIP谈判,再没有回避争议问题的借口。

“TPP谈判完成还应该提醒欧洲,我们要么推动全球贸易的规则和标准,要么其他国家将制定他们自己的标准,”她说。

在谈及TTIP新一轮谈判时,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上周对德新社等媒体表示,关税谈判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双方还将讨论如何协调有关政府采购的规则。

马尔姆斯特伦称,虽然落后于原定时间表,但谈判正在取得进展,“我们已经就此投入那么多的政治和经济资本,因此我们都不想看到谈判失败”。

当前,美国和欧盟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取得一项初步协议。马尔姆斯特伦表示,双方谈判代表应该赶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内完成谈判,接下来“我们不得不停下来,看看美国下届政府的态度”。

她认为,关于TTIP谈判,现在很多事情取决于华盛顿的政治决断,比如是否应该完成谈判,留给下届政府批准;在大选年推动谈判,是否过于敏感等。

僵局难破

虽然TTIP谈判可能迎来新机遇,但美国和欧洲要想达成协议,还要克服诸多障碍。

TTIP第10轮谈判于今年7月举行。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本月16日报道,根据泄露出来的谈判总结报告,欧盟成员国对于“在所有关键领域的谈判进展艰难”表示担忧。

报告称,美国依然拒绝讨论协定中一个最重要的事项,即欧洲公司参与美国政府采购,并且阻止欧洲希望合作管理美国金融市场的尝试。此外,“在海事服务、航空运输和移动通信等领域,美国继续实行自我保护”,反对欧洲进入美国当地市场。

专家认为,根据这份报告,虽然美国心存希望,但由于存在诸多问题,美国和欧盟很难在奥巴马任期内达成TTIP协议。

此外,媒体披露,在以往多轮谈判中,欧盟官员对于美国代表立场顽固、削减关税幅度不够等抱怨连连。

法国外贸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克尔上周表示,美国未能拿出一份认真的提议。

“法国将考虑所有选项。如果(美国)态度没有彻底改变,我们将考虑我们所有的选项,包括直接退出这些谈判,”他说。

事实上,欧盟在贸易方面动作不断,绝不仅限于TTIP。

在TTP覆盖的12个国家中,欧盟已经与墨西哥、智利、秘鲁和新加坡签署了双边贸易协定,与加拿大和越南就贸易协定达成原则性一致,并正与美国、日本、马来西亚进行谈判。此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在推动启动与欧盟的贸易谈判。

争议不断

TTIP谈判自启动以来,一直饱受争议,支持和反对的声音从未中断。

支持者的主要理由:一、通过废除进口关税和调整标准,TTIP可以刺激经济,为双方创造就业岗位,比如在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每四个工作岗位中,就有一个直接或间接与贸易相关;二、欧盟和美国应该联手,防止亚洲在全球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三、在汽车制造等领域设定共同标准,可以降低生产成本,给消费者带来更低的价格;四、可以使欧洲和美国在政治上更加紧密。

而反对者同样理由充分,主要包括:一、协议可能削弱一些旨在保护消费者、工人或环境的标准,因为这些标准被视为“贸易障碍”;二、一些条款很可能削弱主权国家在贸易争端中的决策权;三、进口关税每年为欧洲带来数以亿计的收入,TTIP会让这笔收入化为泡影;四、国家补贴可能受到影响,从而威胁到欧洲文化多样性。

本月10日,德国多个组织和社会团体在柏林共同发起反对TTIP的游行,组织者称共有25万人参加。(张伟)(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TTIP 谈判进程 美欧 争议问题 卫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