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2 20:09:49

人民币会被广泛使用

易纲说,人民币加入SDR,大家对人民币有了更高的预期、有更强的信心,人民币肯定会被广泛使用,这样的国际认可,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提高将来必然会带来在世界范围内公共部门、央行、外汇储备管理部门和私人部门资产管理者、养老基金管理者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也必然会增加全世界人民币的使用。这必然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这是肯定的。

我们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种跨境资金的流动是双向的,这点非常重要。实际上人民币入篮以后,它对资本项目、对资金流动的影响是双向的,有流入的因素也有流出的因素。

流入的因素就是说各央行、各储备管理者还有私人部门、养老金的管理者等等,他们肯定要考虑增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将来可能会更快地进入全球重要的指数之中,这就变成基准了。这些资产管理者来说要按基准配置它的资产,肯定就要配一部分人民币,中国的资本市场要开放,就会有一些资金流入。有人估计未来五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有一个很大数额的资金的流入,这个是可能的,但是流入的过程会是有序的。

什么是流出的因素呢?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中国老百姓也要走出去。最近几年企业走出去开始增多,对外直接投资(ODI)增加得很快,而且将来居民对外组合投资的需求也会增加,就是中国的居民也想在国际市场上投债券、股票等金融组合投资,你看人民币入篮以后,有很多对外投资的需求。

如何使我们政策的设计和出台的时机比较合适,我们就要充分考虑流入的效应和流出的效应,如果政策设计得比较巧妙,你可以把流入和流出的政策平衡地出台,使得流入和流出可以大致抵消,或者抵消一大部分。实际上真正对汇率的压力是净流入和净流出,如果我们政策设计得比较合适,这个资金的净流入和净流出就比较稳定,这就把风险和单向的流动最小化。

所以,我们在人民币加入SDR后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的监测,强化本外币政策协调和本外币政策一体化管理。同时也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守住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