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博鳌论坛畅想未来科技 人工智能、5G已不再遥远

中青在线周婉娇 2016-03-26 16:44:45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以“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为主题召开,自然少不了热议最前沿的创新科技。屠哟哟获诺贝尔奖、Google的AlphaGo击败围棋冠军、VR技术投入两会新闻大战……一大波科技成果和人工智能爆发的背景下,海内外媒体和民众热切关注着博鳌论坛上闪现的“科技之光”和“中国声音”。

科技将如何改变人类未来?推进智能制造,互联网将如何“务实”?中国科技企业将雄起,还是做硅谷的追随者?

百度总裁张亚勤预言,“智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石。商汤科技CEO徐立认为,过去十年中,中国在人才储备和人工智能的储备上发展到一定程度。他相信,中国有实力发展人工智能。

回顾本届博鳌会,业界大咖们提出四个科技畅想:

第一个畅想:

科技助推普惠金融 个人征信数据化不是梦

博鳌论坛畅想未来科技 人工智能、5G已不再遥远

“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分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方网站

积木盒子CEO董骏在3月22日分论坛“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上表示,P2P的交易模式引人注目,风控技术的提升是行业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大数据的运用及相关技术的革新,可以让金融交易成本大幅下降。董骏认为,如果在技术上做深度挖掘和创新,风控其实是一个最终可以解决的问题,而且世界上已经有非常成功的案例。此外,传统金融一直关注高端客户,互联网金融技术的飞速发展让这类服务真正面向数量庞大的长尾客户。与此同时,技术可以降低或者提高风险溢价的有效性,实现所谓的“普惠”。

拍拍贷CEO张俊认为,利用大数据实现个人信用判断目前还存在技术障碍,例如采集个体数据宽度相对不足。但假如未来某一天,个体所有的数据都能采集,就可以精准地测算个体信用,届时放出的贷款应该是零风险。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在“青年领袖圆桌:‘距离’在定义”分论坛上做出预言,未来3到5年,“大数据征信”技术将改变人与人、人与商业、人与服务之间的距离,更多维度地刻画一个人的信用画像,帮助我们互相了解。

第二个畅想:

中医药经验和现代科技结合 走向世界

博鳌论坛畅想未来科技 人工智能、5G已不再遥远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方网站

85岁中国药学家屠哟哟获诺贝尔奖,令全国科技界为之振奋,也增强了中医药研发的信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3月23日分论坛“科技创新:助推中医药国际化”上表示,屠呦呦教授获得诺贝尔奖说明中医药经验和现代科技结合可以解决重大问题。中医药必须要和现代科技结合,把中医的故事讲好,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中医药走向世界最根本靠的是疗效,科技是它的翅膀,科研做的越深入,中医药的翅膀越硬,才会飞得越高、飞得越远。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呼吁,应完善中医药对外开放布局,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中医药传统研究方法,开展深度合作,促进多领域跨学科的联合攻关,产出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重大成果,推动中医药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第三个畅想:

人工智能应用更广泛 智能设备拥有自我意识

博鳌论坛畅想未来科技 人工智能、5G已不再遥远

“可穿戴设备与智能终端的未来”分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方网站

围棋冠军李世乭最终败给了AlphaGo,人工智能真的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在24日下午进行的“可穿戴设备与智能终端的未来”分论坛上,业界大咖们围绕“未来的智能终端设备”展开了脑力激荡,畅想未来的“智能+”生活图景。

远大集团可持续发展实验室的张贤铭推断“未来的智能终端设备”是辅助医疗的健康智能穿戴设备。他表示,希望未来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是可以预防疾病,健康最重要,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和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Yossi VARDI都预测是智能手机。Yossi VARDI认为,智能终端还处在胚胎的阶段,智能设备是一个系列的组合,如感应器、传输等设备,它可以与人体产生一些对话,制造商和用户可以用互联网把数据链接。未来,最有希望的一个领域就是光学设备,光学设备还只是到了成本的转折点,今天我们看到的只是先驱者,我们还没有看到真正的重头戏。

三星电子总裁兼首席战略官Young SOHN认为是VR设备。他认为,如果把所有的可穿戴设备融合在一起,融入我们的生活,意味着我们不仅可以靠可穿戴设备娱乐,还可以靠它学习,用于身体健康的监测,改进环境,帮助我们改善社交生活,用移动技术让我们有一个无缝的体验。

蚁视科技创始人覃政也认为,最终的可穿戴设备是一个智能眼镜虚拟现实的设备。现在很多虚拟现实设备还不能进入家庭,光学技术限制了VR的体积,未来的VR技术决定了产品的形态。真正的机会是光学技术的革新,之后产品可以做得越来越小。

此前一日,优步全球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Travis KALANICK在“效率、创新:分享经济改变我们的未来”对话创业者分论坛上表示,未来,优步将顺应人工智能发展历史潮流,在较长一段时期内逐步推动无人驾驶技术应用,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Aidyia首席科学家、人工智能学会主席Ben GOERTZEL则在25日的“互联网的未来”分论坛上表示,目前人工智能的一个问题是还没有形成通用型人工智能,他以AlphaGo为例,AlphaGo只会下围棋,如果让AlphaGo下另一种棋,就需要重新编写代码,所以,会自我学习的通用型人工智能还没有出现。他认为,如果可以利用云系统,在不同的人工智能设备之间进行数据分享,使得人工智能设备可以互相学习,就可以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梦想。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相信人工智能的第三个阶段是人工智能设备可以像人一样有自我意识、有情感。但是,他认为这种发展趋势并不代表机器在未来会打败人类,我们不需要感到恐慌。

第四个畅想:

5G不再遥远 未来第一张5G网络很有可能出现在亚洲

博鳌论坛畅想未来科技 人工智能、5G已不再遥远

嘉宾在“与未来的对话 5G: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分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方网站

Duang!当5G来敲门,万物万联的世界还远吗?

3月24日下午,在“与未来的对话 5G: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分论坛上,Keysight Technologies全球高级副总裁Guy SENE指出,用5G手机在现场观看比赛,每个人都可以拍照和上传,但这只是个开端,5G可以改变我们参与这场游戏的方式:你坐在家里,坐在车里都可以流畅地观看比赛;还可以让球、球鞋、场地都装上感应器,人与增强现实设备结合,然后完全的沉浸在比赛中;甚至可以选择从裁判的视角来看,而且罚点球的时候,可以从守门员的视角来看。这都极大提升了观赛的体验。

爱立信董事长Leif JOHANSSON认为,将来会有一个高速的5G网络,使汽车都相互连接,了解各自的位置,它们用感知器就能知道周围物体的位置,能及时停止,避免碰撞。行人也通过智能手机连接起来,他们可以连接到同一个网络,这样可以实现感知和预判。所以高速网络可以把人和物连接起来,相互感知、提高未来交通的安全性。5G还可以实现远程医疗,大洋这边是业内顶级专家,大洋那边是躺在手术台上的病人,通过远程设备、人机互动进行远程手术或将成为现实。而通过感应设备,白天机器人为你锄草坪、洗衣服,傍晚为你制作晚宴或冷饮,成为生活助手。

中移动副总裁沙跃家大胆预测,在推动5G过程中,亚洲国家表现得越来越积极,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第一张5G网络很有可能出现在亚洲。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