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5年上海经济“一稳两进”

一财网 2015-12-13 07:46:16

  原标题: 2015年上海经济“一稳两进” 迪士尼、大飞机将成明年新增长点

2015年上海经济“一稳两进”

  东方网12月13日消息: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初步预计2016年上海全市GDP增速为6.5%~6.8%区间。

  12月1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2015/2016年上海经济形式分析报告”称,2015年上海的经济运行比较平稳,今年前3季度,上海全市GDP累计增速分别为6.6%、7.0%、6.8%,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说,2015年上海经济最大的特征是“稳中求进”。“稳”主要指经济增速稳定,从2011年至今,上海经济增速从8.2%缓慢回落到7%左右,年均降幅不到0.3个百分点,展示出良好的韧性和抗波动能力。

  “进”主要体现在结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优化,以及社会、民生和保障进一步改善。

  报告显示,经济结构实现优化,金融业与房地产业明显回暖,今年前3季度,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7.2%、12.6%,占GDP比重分别达到16.01%、6.52%。

  整个“十二五”期间,上海以年均不到5%的投资增幅,拉动了年均7.5%的GDP增长。

  在一系列提质增效举措的推动下,上海的税收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今年1~10月份,上海全市税收收入(除海关征收外)首次超过万亿,同比增长22.9%。分行业看,三产税收增长15.3%,快于二产11.8个百分点,占税收比重进一步提高,为67.4%。

  不过,2015年上海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比如工业增加值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商品销售总额增速首次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外商直接投资和服务业实到外资首次出现负增长。

  进入2016年,上海经济下行压力也在进一步加大。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仍将维持低速增长态势,我国经济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对于上海而言,需求不足仍是制约2016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报告预测,明年一季度和上半年上海经济压力较大,三、四季度将逐步趋稳回升,全年呈现“前低后平”态势。

  不过,新的机遇也在出现。

  比如,一些重大项目将形成新的增长点。2016年迪斯尼乐园将开园,预计参观人流将达到千万人次,对消费和GDP增长产生巨大拉动作用。同时,ARJ21支线飞机批量生产和凯迪拉克生产线投产运营,也将对上海的工业增长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

  此外,人民币“入篮”,对上海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打造人民币结算中心和扩大对外投资,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开放度最高的自贸试验区带来利好。

  同时,中央提出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利于上海的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推进。

  报告称,2016年随着国家进一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海企业负担有望进一步降低,房地产市场稳步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推进,从而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