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旅客丢失身份证遭冒用买票 铁路方面表示无能为力

北京青年报匡小颖 2015-12-13 08:52:51

  旅客身份遭冒用买票 铁路方面表示“无能为力”

  “不知道是什么人居然用我老婆的身份证买了2月3、4日的票,导致我们无法买5日回老家的车票。”近日,北京市民孙先生遭遇了这一烦心事,而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两张票竟然已经被取出。尽管铁路部门要求乘车票、证、人统一,但冒用别人身份买票似仍有可乘之机。

  讲述

  行程冲突购票遇阻

  由于被人冒用身份购买了火车票,孙先生及爱人无法购买腊月二十八回家的火车票。据孙先生讲述,他的老家在青岛,过年要和爱人一块回青岛。本周二中午12点30分,12306软件上将放出2月5日从北京到青岛的火车票。孙先生提前打开软件并在放票的瞬间抢到两张票,但在提交订单的时候弹出一个窗口,内容大意是孙先生的爱人已经订了2月4日K265次车票,与去青岛的行程发生冲突,将已购车票办理改签或退票后才能重新购票。之后,孙先生又试着购买2月3日的票,结果又弹出提示称其爱人已经订了2月2日T17次的车票,同样无法购票。

  孙先生很是意外,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K265次列车是从北京到佳木斯的,而T17次列车是从北京到牡丹江的。两张票都是去东北的,而孙先生的爱人老家在河南,两人春节期间出行的方向不可能是东北。

  查询

  名下有三张火车票

  当天下午,孙先生的爱人张女士“气冲冲”地赶到北京南站,准备先把这两张票取出来,让冒名购票之人承受损失。但没想到两张票都已被取出,车站也无能为力。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与孙先生夫妇再次来到北京南站售票窗口询问情况。工作人员称确实有这两张票,两张票都是北京西代售点取出。

  随后,北青报记者又致电12306。工作人员查询到,张女士名下还有一张1月30日从北京到齐齐哈尔的车票,同样也已经取出。而此次取票地点是在北京站的自助售票机上。这三张去东北的票分别是用不同的账户购买,具体账户信息工作人员称无法查询。从1月30日至2月4日,6天时间,张女士名下出现三张从北京去往黑龙江的车票,并且全部被取出。

  回忆

  身份证年初曾丢失

  张女士从未在第三方网站上买过票,自己也没有12306账户,买票都是爱人负责,而身份证在自己的手里,是谁又是如何取出这几张票的。经过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张女士想起,今年1月1日,张女士去雪乡游玩时遗失过身份证,她一直以为身份证补办原身份证就失效了。张女士身份证曾丢失,票被取出也不难理解,同时这也解释了其中一张票为何能在北京站自助售票机上成功取出。得到这一结果,张女士及爱人很是担心,对方持有她的身份证,不仅仅是信息泄漏这么简单,如果要是偷偷办了信用卡或是别的违法事可怎么办。

  说法

  身份被冒用买票 铁路称难以解决

  张女士丢过身份证可能遭到身份冒用,而有人没丢身份证也疑似遭到冒用。本周一中午,北京市民江先生将要出差,到北京西站自动售票机取票时发现,除了出差的票,还有一张2月4日从北京开往加格达奇的火车票。从江先生所拍图片可以看到,这是一张软卧票,售价367元,车次是K497,2月4日13点37分从北京出发。加格达奇是黑龙江的一个城市,江先生说,自己和亲友都从未去过,不是亲友给订的票,自己从未在第三方网站购票,也没有丢失过身份证。查询了自己的账户,并没有看到这张票的记录,所有的银行卡也没有购买记录。江先生认为,身份信息应该是被黄牛所用。

  江先生称,在西站售票大厅找到一位铁路的工作人员,讲述情况后,这位工作人员称这张票应该是当天早上7点刚刚放出来的,北京去往加格达奇就这一辆火车,非常紧张。这位工作人员认为江先生的身份信息应该是被冒用了,赶紧把票取出来,不能让坏人占便宜。

  江先生果然成功取出这张票,并且也不打算退票。江先生称,如果办理退票,购票的钱就会被打回付款账户,这就没法让对方承担损失。

  昨日,北青报记者向12306咨询这一情况该如何解决。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票还没出就可抢先取票。但如果已经取出,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对于身份信息被冒用的情况,工作人员说可以本人拿身份证到车站窗口注销对方账户,但此举并不能彻底解决冒用情况,建议到公安部门反映情况。

  分析

  冒用身份买车票 如何能顺利乘车

  身份信息被冒用,已不是新鲜事。12306工作人员也表示,只有购票账户会收到购票短信提示,如果不是本人账户所购买,本人不会收到任何提示。但以往黄牛会用多个人的身份信息占住一张火车票不付款,直到真正的购票人出现。但上述两件事中,票均已购买完成,甚至取出。按照规定,乘坐火车需要票、证、人统一,在进站时查验,火车上也要查验。那么被冒用身份购买的票到底如何能够乘车?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非本人车票乘车并不是无机可乘。最为安全的做法是,黄牛冒用身份买一张全程票,再用乘车人身份买一张半程票。比如,黄牛所购车票是冒用别人身份从北京到哈尔滨的,那么黄牛挑一个离始发站较近的车站买一张距离较短的站票,比如唐山到北戴河。乘车人有自己的票和身份证,可以顺利在唐山上车。而此时,那张全程座位上并没有人。由于只在上车时会检票,乘车人就不用担心再被查票,直接坐在这一位置上直到到达目的地。而在出站时,只需出示票,不要身份证,乘车人手中持有全程票,也不用担心补票。尽管这一做法比较周折,但也并不是不可行。

  除此之外,黄牛可通过关系,避过检查,将人送上火车。或者将身份证也给乘车人,通过其他方式再归还。如果检查不严,这些方法也都有可行性。(记者 匡小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