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聚焦2016年券商策略展望 猴年猴市成多数派报告

人民网李驰 2015-12-14 10:47:58

聚焦2016年券商策略展望 猴年猴市成多数派报告

■王云涛/图

  资金充裕、大类资产加配、供给侧改革……“慢牛”土壤正孕育

  还有半个月的时间,2015年的A股就要和千万股民说再见了。在过去的一年里,A股经历了“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和“千股停牌”等世界奇观,2016年又将何去何从呢?

  截至目前,大部分主流券商的新一年度策略报告已经出炉,记者梳理发现,分析师们对于明年的行情预期出现明显回落,“谨慎看多”成为普遍认同。在国内资金面相对充裕,大类资产配置即将加码,新兴产业改革加速等多重背景下,“慢牛”土壤得到良好的培育。然而,受降息空间受限、外部环境多变等不利因素的影响,A股出现宽幅震荡将无以回避。

  对于2016年的A股市场,多数券商看好类似于“国改”、“供给侧改革”等“大改革”投资主线,而包括VR、在线教育等新兴产业主题也颇令其期待。虽然券商策略报告的指导意义尚需时间检验,但分析师们的思维路径和逻辑值得投资者们深究之。

  ■新快报记者 李驰

  点位

  券商高看4750点,一季度或可做多

  “市场预期的变化快于改革进度,改革切实推进但仍不及预期的情况依然可能出现,阶段性震荡难以避免。”申万宏源在2016年的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A股2016年是市场与改革预期的交谊舞。至于具体的指数点位,其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比较乐观,“上证指数波动区间3050点至4750点之间,而创业板指波动区间范围为2250点至4250点。在概率最大的中性情景假设下,上证指数预计至少摸高4000点。”

  华泰证券则用“平衡市,宽幅震荡”7个字来判断A股的明年走向,该机构的分析师薛鹤翔表示,“上证指数震荡区间预计为3250点至4500点,创业板振荡区间为2550点至4050点。”这一预测与国泰君安、上海证券的观点部分一致:2016全年上证指数将在3200点至4500点这一核心区间震荡。而对于创业板指的走势,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相对谨慎,“创业板指全年的核心波动区间应该是2500点到3500点。”

  兴业证券并没有就点位给出自己的判断,该机构只是从宏观层面分析称,“2016年A股市场的‘泡沫市’特征仍为常态,整体估值偏贵,结构性泡沫行情将更加集中。”此外,行情大箱底震荡之下,兴业证券表示,“一季度的行情相对看好,二季度则不确定性增大。”薛鹤翔也称,“预计上半年行情优于下半年,转折点来自于成长股高估值的阶段性难兑现。上半年成长股表现优于蓝筹股,下半年蓝筹股表现优于成长股。”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进一步解释,“第一季度,预计经济刺激政策继续,叠加降息降准。”申万宏源直言,“ ‘两会’前的传统春季躁动,仍是做多的时间窗口,将迎来一次改革创新预期修复、增量资金推动的上行。随后市场在融资压力、大非减持压力之下可能震荡加剧。”

  支撑

  资产荒成共识,增量资金场外待命

  “钱多+资产荒”已成为市场的主流认识,在这一背景下,各路资金回流A股的意愿较强,其有望形成增量资金并为A股上半年的行情提供支撑。

  “‘资产荒’是在利率下行,刚性兑付逐步打破的背景下,银行等大型资产配置机构对低风险高收益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申万宏源认为,破解“资产荒”需要负债端成本的有效下行,但资产管理机构扩张规模的动力依然存在,这也迫使资产端提高风险偏好,进行多元资产配置,“A股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环节,部分资产配置机构将加配A股。”

  张忆东指出,“银行理财产品和保险资金等为代表的负债驱动型资产,将加大对股市的配置,20多万亿银行理财产品在资本市场外守候。此外,2016年保险资金为覆盖成本,将在其大类资产配置中加大对权益类资产配置,预计2016年险资的股票投资比例将从当前平均6%到8%提升到10%左右。”

  此外,倍受市场关注的养老金也将给股市带来数千亿的增量资金。前述分析师预计,“全国可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多亿元,按照比例要求,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资金最高可达到6000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人民币加入SDR,加上2016年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时间预期提前,这也将吸引千亿级别的人民币海外资金配置A股。

  不可忽略的是,产业资本亦是A股市场一股强大的力量。薛鹤翔介绍,“产业资本大规模增持且持续净增持在A股历史上仅两次:第一次是2005年8月至2006年7月,而上证指数在2006年1月开始上涨,开启A股历史上最大一轮‘牛市’;第二次是2015年10月以来,产业资本5个月大规模增持且净增持,构成影响市场的重要资金力量。”

  格局

  结构性机会为主,期待供给侧改革

  早在今年11月初,中金公司就发布了对2016年A股市场的展望:“穷则思变,猴年猴市”。其指出,“站在2015年年底看2016年的中国市场,前景展望并不像前两年那样清晰。2016年的市场重点仍在于阶段性及结构性机会。”中金公司做出以上判断的原因在于,宏观增长稳中偏弱,无风险利率被迫维持低位。此外,增长压力将加大周期性政策继续放松,以及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性;与增长及改革相关的市场预期变化,将带来风险溢价阶段性上升及下降。

  就改革预期而言,券商们都聚焦于经济新增长点,即供给侧改革。屠骏在其2016年策略展望报告中表示,“未来通过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的可能性已非常低,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强供给侧改革,这意味着未来政策重心将放在通过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而需求侧的刺激政策可能更多只是托底性质。”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稳增长短期靠需求管理,而最终经济能否增长要取决于供给管理,取决于能否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从微观层面称,“供给侧改革中应有大规模减税,同时完成税制转化,实现从生产税转为直接税,由此实现市场放水养鱼,寻找扶持新兴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宽松”依旧是2016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但宽松空间将受到一定约束。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预测,“首先,降息空间在2次左右,远比不上2015年的5次。其次,美联储加息成为现实风险而非预期风险,对人民币汇率乃至全球流动性、新兴市场形成冲击。”他认为,未来A股将从过去几年估值提升的“快牛”,演变为以企业盈利为主要驱动的“慢牛”格局。

  风险

  A股供给料增加,限售解禁存压力

  干扰12月上半月走势的两大因素,非“IPO重启”和“注册制”莫属。而对于未来的时间,国联证券分析师张晓春分析称,“IPO重启扩大了供给,增加了股市吸收资金的能力,不利于股市上涨。”当然,证监会也意识到这方面的风险,并通过“市值配售”、“事后缴款”等制度设计减缓抛售压力。但是,由于退市制度并未有效建立,A股扩容对于市场向上的负面影响如影随形。

  张晓春还在策略报告中指出,“注册制在2016年有可能在A股落地,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将大于IPO重启,A股供给的增加需要消耗更多资金。”据了解,注册制改革进程已在悄然加快,国务院上周三首次明确了将在两年内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

  注册制具体何时落地还需等待,但目前可以确定的一项风险是限售解禁。证监会今年7月8日公告称,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等人不得减持公司股份。因此,2015年7月8日至12月31日上述股东解禁的压力将转移至2016年2月前后。数据显示,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524家,剔除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小于5%的公司后有136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4782.01亿元。

  另外,多家券商也都提到,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国内资金外流压力增大。张晓春表示,“2014年四季度以来外汇占款连续负增长以及商业银行结售汇持续逆差,表明我国资金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资金外流现象,这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不利。”

  招商证券策略报告称,“2016年可能面临的另一个风险情景是,市场开始争辩美联储到底是不是应该继续扩大非常规的货币刺激,而当市场发现美联储开始犹豫时,避险偏好会急速上升。”

  2016年券商重点关注板块

  1 新能源汽车

  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暴增,“新能源汽车元年”到来。根据工信部数据统计,今年前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共计206919辆,每月均能保持最低同比翻番的增速。其中,10月份产量为50700辆,达到同比增速为792%,近乎8倍的增长幅度造就了历史新高。

  “新能源汽车在规划和补贴的双重驱动下,发展空间广阔。”兴业证券指出,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海通证券也表示,在《中国制造2025》的产业主线下,智能制造成为核心,而新能源汽车正迎头而上,有望引领打造产业新体系,“预计2016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同比增加50%。”

  国元证券认为,在整车领域推荐新能源乘用车龙头比亚迪和物流车分时租赁龙头科泰电源;在电机电控领域,推荐收购转型后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集成商方正电机。

  2 迪士尼

  根据上海迪士尼的施工时间表,海通证券预计,其将在2016年4月到5月正式开园。

  作为中国内地唯一的一个迪士尼乐园,这一吸引力将会给上海带来丰富的旅游客源。公开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的参观人数首年预计达到2500万人次,成为世界上接待人数最多的迪士尼乐园。按400元门票/人和按照10倍杠杆测算,其开园每年将带来1000亿元以上经济增量。

  东方证券表示,上海迪士尼官方开业初期可为上海带来300万到500万人次的新增游客,这对当地交通工具的需求也将提升;上海迪士尼项目预计每年给长三角地区带来250亿元餐饮酒店市场;园区之外的其他地区商业零售业也迎来商机。该机构指出,“迪士尼板块可以重点关注的个股包括,陆家嘴、上海建工、锦江股份、百联股份、上海机电、张江高科等。”

  3 虚拟现实

  唯“新”“炫”不败,成为科技股活跃于市的关键要素。而在诸多科技股中,VR概念无疑是“最新”和“最炫”的。腾讯的WE大会为其点火之后,VR板块迅速被引爆并连续上涨。兴业证券认为,腾讯对VR进行布局,意味着代表最前沿技术的产业巨头对其未来的看好。事实上,一级市场上PE/VC的蜂拥投资,也为二级市场树立了信心。兴业证券指出,“VR是PE/VC 扎堆投资的新风口,但VR装置在2015 年只有零星的出货量,而2016年Oculus、Sony、HTC等重磅产品将发布,总体出货量有望跃升至1400万台。”

  除了广阔市场空间外,虚拟现实技术未来有可能还迎来政策红利。“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中关村成立,这也标志着产业已上升到政府创新战略高度。

  中信证券认为,硬件方面的提升是VR产业链上第一波的投资方向,随后是配套软件平台的磨合及通信技术的升级,从而达到用户体验的增强并引发内容和场景开发的势头,“在这阶段,可重点关注以智能硬件布局平台生态的联络互动;领导移动通信设备的中兴通讯,以及内容分发优化软件商网宿科技。”

  4 并购重组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以后,“1+N”顶层设计中的N项文件加速出台,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以及国有资监管体制等意见。二级市场上,目前仍有大量国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

  “国企改投资机会的主线在于并购重组,回顾90年代末以及2007年的国企改革,在资本市场上都反映为频繁的资产并购重组,区别在于每一轮并购重组的方向都围绕当时经济发展的主线。”兴业证券在策略报告中指出。

  上述机构认为,“海外业务收入高,且属于同一业务板块的央企合并可能性相对更高,包括军工、机械、航运、船舶制造、建筑、石油石化等。”

  招商证券表示,“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和领导对改革态度较开明的地区进展比较快。上海、广东、安徽、浙江、山东等地区值得重点关注,这些板块的弹性也较强。”就本地上市公司而言,珠江钢琴、广州浪奇、海格通信、广百股份、珠江实业等都值得关注。

  5 “美体教”

  国泰君安在策略报告中力推荐“美体教”,包括消费服务升级的90后消费(影视娱乐、电竞、动漫)、体育、现代教育、信息经济主题以及“十三五”的美丽中国(环保)等主题。值得注意的是,在申万宏源的投资组合“SHAREN”中,均是高景气的新兴行业,重点包括体育(Sports)、教育(Education)等。

  兴业证券就“体育”和“教育”两大主题予以阐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而2013年我国体育产业总产出刚刚达到1.1万亿元。2013年体育增加值3563亿元,仅占GDP 比例 0.63%,低于全球整体1%的比例。而在政策松绑、技术创新之下,幼教/K12线上、线下培训领域投资机会将涌现。”

  在体育方面,渤海证券认为,投资逻辑上看好相关中超俱乐部概念个股,特别是整体实力较强的中信国安、江苏舜天,也看好相关体育器材个股双象股份、探路者等。而在教育方面,兴业证券则建议,关注具备产品创新等内生能力,并在课堂互联网领域耕耘已久的公司,如中南传媒、凤凰传媒、科大讯飞;具备教育领域的并购整合实力的公司,如立思辰、拓维信息。

  ■声音

  李大霄:3000点成2016年A股地平线

  “A股最大的下行阶段已经结束,市场上的‘泡沫’也逐渐消除。3000点是明年的地平线,也就是说沪指至少会在3000点之上。”昨日,在广东广播电视台财经节目中心主办的2015年投资理财博览会暨互联网金融节现场,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A股正从‘婴儿底’走向‘慢牛’”。

  李大霄对新快报记者指出,“2016年的市场依旧会维持区间震荡,大跌不可能,但上行会有曲折。”此外,他依旧坚定自己此前的观点,“投资者要警惕‘黑五类’股票风险,不排除它们会有反弹机会,但整体估值还是偏贵。”据了解,所谓的“黑五类”就是指小盘股、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和伪成长股。李大霄极力推荐目前估值水平处于低位,净利润占比较大的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基建、房地产和消费板块也值得挖掘,但军工板块要小心。”李大霄补充。

  朱平:明年走势平稳但操作难度会加大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认为,“在‘资产荒’和A股估值上升的背景下,大量资金会进入股市,进而托举实体经济,明年的行情应该是比较‘平稳’的。”但在具体的投资上,投资者的操作难度会加大,投资者不能太激进。朱平表示,“即便那些新兴的行业很受欢迎,但其在市场上的占比不会太大,比较看好医疗、云计算、集成电路等板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