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机构解析:下周热点板块及个股探秘(附股)

中证网康雅雯 2015-12-27 10:06:57

  4、互联网:网生内容崛起 重塑IP格局

  互联网时代的内容生成和传播发生了全新的变化,形成了独特的:“互联网新文化”(简称“网生文化”)。认为网生文化的全面崛起正在成为文化传媒产业新风口和新趋势。首倡互联网新分析员文化主题投资。

  文化离不开内容载体。网生内容具备网感、迭代、社群三大显著特征,是更符合互联网时代精神的新兴内容。网生内容在跨界商业开发上更具灵活性,并衍生出影游联动、粉丝经济、特色植入广告等多元化变现途径。网生内容正在重塑IP格局,倒逼传统文化内容产业发生根本变革。

  沿产业链梳理投资逻辑。在内容生产端,看好具备核心创意和鲜明风格的优质网生内容制作公司,以及工业化水准高的运营公司。在渠道端,看好占据寡头垄断地位的综合在线视频平台,以及深度垂直社区。长远而言,全产业链布局公司具备打通上中下游所有变现环节、最大化IP价值的能力。行业巨头必将走向垂直一体化形态。

  重点推荐:乐视网(300104.SZ)、奥飞动漫(002292.SZ)、华策:影视(300133.SZ);重点关注:万家文化(600576.SH)、禾欣股份(002343.SZ)。另外,目前A股以网生内容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非常稀缺,同时建议关注非上市龙头公司:包括万合天宜、暴走动漫、罗辑思维、米未传播、AcFun(A站)、Bilibili(B站)、追追漫画、半次元等。

  理由: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网络新兴原创文化兴起和壮大。在互联网影响下,文化内容的生成和传播范式发生了全新变革。将其总结为“人群→内容→粉丝→社群→文化”,其中内容与社群的交互堪称核心。反观传统线下渠道,同一IP的内容消费与用户社交是相互割裂的。用户对内容CP及其生产过程的影响力微乎其微,这阻碍了IP价值的放大,以及文化群落的形成。

  在内容端,网生内容百花齐放,网剧崛起势不可挡。纵览三大内容形态,网络文学市场起步最早并步入价值集中释放期。当前,以《屌丝男士》、《万万没想到》为代表的网生剧携具象元素创作优势,优质作品不断,泛娱乐开发渐成气候,逐渐成为IP重要来源。网络动漫濒临爆发,而泛二次元作为最具影响力网络亚文化种类具备海量粉丝群,未来空间无限。

  在渠道端,互联网平台成为孵化新内容大本营。中国独特的网络媒体/传统媒体的监管政策差异(二元割裂现象),是导致网生文化盛行的主要原因。当前文学/视频平台寡头基本确立,全产业链通吃更具号召力;同时一些重度垂直社区不断涌现构成新兴势力。

  风险:互联网政策管控风险: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中金公司 孟玮 陈昊飞)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 |<< 上一页11121314151617181920下一页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