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明年一季度解禁市值或超今年三倍

羊城晚报羊城 2015-12-29 14:42:01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本周是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而明年伴随着注册制的出台,最先到来的将是减持股解禁的洪峰。统计数据显示,仅明年第一季度,可解禁的市值就将达到1.5万亿元,超过今年减持金额4566亿元的三倍。

  来自万得的统计数据显示,1175家上市公司大小非今年合计减持金额高达45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100亿元增加了一倍多,同时创下A股史上的新高。如果不是救市政策出台后禁止大小非减持,这一数据很有可能翻一番。

  从减持金额排名来看,第一位至第十位分别是兴业银行、京东方、中信证券、酒钢宏兴、中国重工、文峰股份、万邦达、南钢股份、华泰证券、民生银行。可见在名列前茅的减持大军中,银行股、券商股成为减持的主力军。此外,紫金矿业、大名城、*ST海润、金科股份、汉缆股份的减持金额也较为靠前。

  从股东的情况来看,兴业银行重要股东恒生银行合计减持19亿多股,套现金额合计310亿元,成为2015年沪深两市的“套现王”。

  虽然半年股灾之后,不少上市公司响应救市号召对自家股票进行了增持,但是两相抵扣,A股今年净减持金额仍高达2208亿元,打破了2014年曾经创下的减持新高。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研报指出,今年7月生效的减持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减持潮或将卷土重来。

  该研报测算指出,1月份股东高管潜在解禁规模1.1万亿元左右。考虑7月8日至明年1月的解禁总规模(1.55万亿元),并排除其中的因禁令期间增持所以不能在1月减持的规模(约1400亿元)以及不受禁令限制的小股东(约3200亿元),1月份来自于大股东和高管的限售股解禁规模为1.1万亿元左右,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0%;整个一季度大股东和高管的解禁规模接近1.5万亿元,占自由流通市值的7.10%。这意味着明年第一个季度的减持规模,就将达到去年全年3倍以上的水平。

  分行业来看,银行、券商、机械等行业解禁市值规模较大,券商、传媒互联网、电子等行业解禁规模占A股市值比例最大,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分板块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减持压力大于主板。

  2016年全年涉及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751家(100家公司出现两次以上解禁),2016年合计解禁股数为1322.12亿股,占合计解禁公司A股股本的12.80%。2016年合计解禁市值约为22950.64亿元,约是2015年的5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