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我国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 境外项目获重大进展

我国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 境外项目获重大进展

工人在对春运动车组进行保养和检查。

  新华社记者 陈 飞摄

  “十二五”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快推进“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为骨架的快速铁路网建设,国家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到2015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可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同时,一批境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四纵四横”骨架建成

  17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总经理盛光祖用数据呈现了我国铁路建设的成就。

  一年新增高铁3306公里。去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8亿元,投产新线9531公里,其中高铁3306公里。一年运送旅客25亿人次。

  从高铁来看,目前,我国“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在区际运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四纵”高铁,已开通运营了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哈高铁、上海—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快速铁路等,今年将加快建设京沈高铁;“四横”高铁,已开通运营郑州—西安—宝鸡、杭州—长沙—贵阳、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胶济客专、石太高铁等。今年将加快建设济南—石家庄、徐州—郑州、宝鸡—兰州、贵阳—昆明高铁等。

  盛光祖表示,今年铁路部门将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实施,保持建设投资规模,加大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的铁路建设力度,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作用。2016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

  境外项目马不停蹄

  另外,2015年铁路总公司配合国家领导人出访,多次在国外举办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展,大力宣传我国铁路发展成就。积极应对激烈的国际铁路市场竞争,加强双多边铁路交流与合作,推动建立银企合作机制,创新境外项目合作模式,一批境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目前,中老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印尼雅万高铁即将开工建设,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西部快线等项目加快推进。

  铁路总公司积极开拓国际物流市场,打造以铁路为主导的中欧、中亚班列国际物流品牌,班列运量实现持续大幅增长。2015年,开行中欧班列815列,同比增长165%。

  高速动车最受欢迎

  去年,铁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下线运用考核,新型机车、大型养路机械等关键技术装备自主研发取得重要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将成为中国铁路高铁“走出去”主打的车型。

  此外,京沪高铁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据悉,铁路正不断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以新一代客票系统、货运电商系统、运输调度管理系统的成功应用为带动,改进和创新业务模式。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