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证监会反思股市异常波动 坦承“监管有漏洞”

广州日报张忠安 2016-01-18 08:25:22

证监会反思股市异常波动 坦承“监管有漏洞”

证监会反思股市异常波动 坦承“监管有漏洞”

证监会反思股市异常波动 坦承“监管有漏洞”

A股新年以来10天跌18%

  证监会主席肖钢谈及市场异常波动时坦承——股市不成熟 监管有漏洞

  肖钢讲话要点

  1 如果任由股市断崖式、螺旋式下跌,造成股市崩盘,股市风险就会像多米诺骨牌效应那样跨产品、跨机构、跨市场传染,酿成系统性风险。

  2 股市的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等问题。为此,证监会也将深化改革,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3 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2016年以来的10个交易日,A股上证指数下跌了18.03%。在证监会主席肖钢上周末发表的“万字”讲话中明确指出,如果任由股市断崖螺旋式下跌,风险就会跨产品、跨机构、跨市场传染,酿成系统性风险。有分析认为,虽然肖钢是针对去年6月到7月的下跌所说,但道理也适应当前走势。

  证监会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杠杆管理,规范债市发展等。有机构分析认为,从长远来看,监管政策有望逐步完善。但短线来看,投资者负面情绪传染较快,后市只有在大盘重新回到5日线上方并在10日线企稳才可考虑重新买入。

  上周五,大盘低开低走,沪指勉强收于2900点,虽未跌破前低,但创出本轮下跌收盘新低。有分析师表示,市场走弱,很大程度上受到央行公布的2015年12月金融数据影响。对于新增人民币贷款低于预期1000 亿元以及M2增速下滑不及预期,市场解读过于偏空。

  在人民币汇率波动、部分政策预期落空、全球股市集体调整等背景下,今年以来A股也没有什么好脸色,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年内仅仅10个交易日就下跌了18.03%。而去年6月15日第一轮股市下跌之后的10个交易日跌21.55%。2015年8月18日第二轮股市下跌之后的10个交易日,沪指跌幅为19.72%。这也意味着,今年以来的股市下跌并不亚于前两次。

  警示:

  任由股市断崖式下跌

  将酿成系统性风险

  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1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2%。大量获利盘回吐,各类杠杆资金加速离场,公募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期现货市场交互下跌,市场频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动性几近枯竭,股市运行的危急状况实属罕见。如果任由股市断崖式、螺旋式下跌,造成股市崩盘,股市风险就会像多米诺骨牌效应那样跨产品、跨机构、跨市场传染,酿成系统性风险。因此,针对那一次下跌,各有关部委果断出手,防范住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肖钢的说法是针对去年6月的行情,但当前市场风险也比较大,如果继续深度下跌,可能会引发杠杆融资爆仓,股权质押平仓,并传染到其他金融领域。

  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截至1月14日,场内股票质押业务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41亿元,占整体规模的0.6%,多数借款人通过追加担保物等措施消除了平仓风险,目前整体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280%。不过,280%的履约保障比例也经不起股价连续大幅下跌。

  改革:

  注册制不会一步到位

  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对于股市的异常波动,肖钢也承认,这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等问题。为此,证监会也将深化改革,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其中,在深化改革方面,要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要壮大主板,增强蓝筹股市场活力,推动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

  肖钢表示,当前要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而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他表示,要壮大主板,增强蓝筹股市场活力,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

  值得注意的是,肖钢还提到,将要进一步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研究解决H股“全流通”问题。完善QFII、RQFII制度,逐步放宽投资额度,推动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并引导境外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被动指数基金等长期资金加大境内投资力度。同时,还将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研究沪伦通。另外,要推进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沪港通和自由贸易账户等多种渠道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

  有机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目前蓝筹股估值在历史底部,但资金做多意愿并不强,诸如银行、保险等近期还成为指数的拖累,使得本该超跌反弹的创业板不涨反跌。因此,如果如证监会所言,供给侧改革、兼并重组等取得不错的成绩,一些估值偏低的蓝筹股有望活跃起来,防止指数持续下跌。

  而针对肖钢提出要推动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当前呼声最高的还是MSCI指数。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指出,如果A股纳入MSCI指数,静态测算新增A股配置资金2652亿美元,利好金融、工业等权重板块,从而带动大盘指数回升。

  市场

  有券商修改两融合同防风险

  “根据监管规则变化及业务发展情况,我公司对《融资融券业务合同》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本次条款变更自2016年2月29日收市后生效执行。”上周五有券商系统自动弹出提示。

  有分析指出,股市连日下跌,券商调整合同是为了防范杠杆风险。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仅仅沪市的融资余额就出现连续11日下降,跌破5900亿元。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融资余额持续走低,影响A股资金面。

  1月15日,“招商证券天河北”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提高风险意识,促进两融业务的稳定发展,我司现对融资融券合同进行部分修订并做相关合同变更工作安排。”而招商证券官方网站也对融资融券合同的具体修改做了细化。另一家券商客户经理也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也在修改融资融券合同,但还没有发布,“可能往后越来越严格了。”这位客户经理表示。

  据“招商证券天河北”微信公众号发布,本次两融合同的修改主要包括风险监控和强制平仓、集中度控制、证券停牌时市值和期限处理三个方面。保证金比例、仓单期限、融券报价与资金用途、权益处理等方面也有部分修改。如修订后预警线(150%)、平仓线(130%)和解除线(140%)的比例都相应降低;低于追保预警线时进行邮件提示,低于追保平仓线时,补仓期为1个交易日。而且新增盘中限制线(150%);强制平仓期间,客户即使通过自主操作使得维持担保比例提升,证券公司仍有权继续完成强制平仓。

  杠杆融资余额连降11日

  去年6月,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2.27万亿元,杠杆交易占沪深两市成交比在14%左右。此后在6月15日以后的股市调整中充当加速器,到目前只剩下了1.1万亿元左右,降幅高达超过50%。

  杠杆资金具有助涨杀跌的功能,而在弱势背景下,投资者往往赔多赚少。

  截至1月15日,沪市融资余额为5854.79亿元,环比降低了1.46%,这已经是自去年12月31日以来的连续第11天下降,降幅为13.97%。根据证监会最新统计,目前低于平仓线的额度仅占两融负债的0.02%。

  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最新的讲话中指出,将要继续规范杠杆融资,加强对各类股市杠杆融资的风险监测、识别、分析和预警。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5日也表示,目前证券公司融资融券客户的整体维持担保比例远高于平仓线,风险总体可控。

  日均平仓比去年降40%

  截至2016年1月14日,融资融券余额为1.01万亿元,平均维持担保比例约250%。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平仓线的负债合计20.2亿元,占全部融资融券客户负债的0.2%。而且触及警戒线或平仓线的一些客户,采取了追加担保物等方式避免了被强制平仓。今年以来融资融券业务日均平仓近6000万元,比去年下降约40%,在全市场交易量中占比很小,对市场影响有限。

  不过,有分析认为,从绝对数量来看,当前A股杠杆融资规模确实大幅下降。 “但在极端情况下,市场的负面情绪会有很大的传染性,比如某一个公司出现违约,其实际金额占比很小,但有可能引发整个行业市场的波动。”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走势

  等短线大盘企稳

  10日线再买不迟

  上周末记者发现,在不少微信、QQ投资群里,很多人建议3000点左右即可抄底。也有券商安慰客户称:“从理论上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A股跌多了,总会上涨。但也有机构人士提醒,当前A股压力依然较大,而且技术形态失灵,股民短线等待10日线企稳再买也不迟。

  “虽然从中长期看,A股依然属于成长类市场,短线看,市场10天就跌了两成左右,但如果创业板不能企稳反弹,市场的压力依然较大。”一位资深投资者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证监会主席肖钢也直言,2016年以后,国际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全球股市出现新一轮下跌,大宗商品价格加速下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汇率贬值,我国经济金融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其中,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盈利下滑,企业杠杆率仍然高企,信用违约风险增加;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资金外流加大;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盈利增幅下降,股市、汇市、债市、货币市场等风险因素交互影响。这些因素也将给今年资本市场带来挑战。

  因此,面对打算“抄底”的股民,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上证指数5日、10日均线下降速度很快,对大盘形成反压,后市只有在大盘重新回到5日线上方并在10日线企稳才可考虑重新买入。甚至有分析人士建议,如果周一创业板弱于主板要卖股,大盘破位2850点,也要卖股,但如果创业板强于主板、国家继续出手汇率和股市,则可持股。

  机会

  周期性行业企业

  或有较多政策红利

  根据肖钢的讲话,如果市场企稳,周期性国企、房地产等面临政策红利可能较为明显。

  在16日的讲话中,肖钢表示,要完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机制,推动消除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的障碍,支持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引入战投、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等多种方式做优做强,并研究实行并购重组股份协商定价。发展企业资产证券化,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研究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因此,有分析指出,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传统的周期性行业,特别是国企,可能出现一波并购重组潮。同时,研究推出REITs,使得房企轻资产化更容易,房产投资会增速,利好龙头地产股。 (记者张忠安)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