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虚拟现实概念股何以如此火爆

证券日报袁 元 2016-02-25 09:54:21

  2月24日,尽管大盘围绕2900点强势整理后再度以红盘报收,但是近来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的虚拟现实概念股(简称VR)板块整体跌幅达到2.52%。有业内人士坦言,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弹行情之后,持续火爆的虚拟现实概念股的炒作会经历一段休整之后重燃升势。

  对于尚未买入虚拟现实概念股的投资者来说,该板块的下跌盘整无疑是寻找买入点的最佳机会之一。但是对于大多数60后和70后的投资者来说,如何理解和发掘这个板块存在的投资机会恐怕有一定的难度。或许这些投资者会问,横空出世的虚拟现实概念股究竟是一时间的炒作还是具备一定时间周期的成长性投资价值。那么就让我们先来看看虚拟现实到底是一个什么“东东”,看上去美吗?

  所谓的虚拟现实是指世界由计算机生成,可以是现实世界的再现,亦可以是构想中的世界,用户可借助视觉、听觉及触觉等多种传感通道与虚拟世界进行自然的交互。它是以仿真的方式给用户创造一个实时反映实体对象变化与相互作用的三维虚拟世界,并通过头盔显示器(HMD)、数据手套等辅助传感设备,提供用户一个观测与该虚拟世界交互的三维界面,使用户可直接参与并探索仿真对象在所处环境中的作用与变化,产生沉浸感和带入感。 现阶段虚拟现实中常用到的硬件设备,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分别是:建模设备,如3D扫描仪;三维视觉显示设备,如3D展示系统、大型投影系统(如VR-Platform CAVE)、头戴式立体显示器等。具体有:虚拟现实头盔、双目全方位显示器、CRT终端……

  某种程度上来说,虚拟现实也不是一个“小鲜肉”了。不过,近来国内股市上机构主力之所以大肆炒作虚拟现实概念股,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意识、有目的的布局。据最新统计,自2015年12月至今,已有逾50家A股上市公司公开披露其涉足VR产业链。硬件配套、内容生产以及成立产业链投资基金是这些上市公司目前试水VR领域的主流方式。如此众多的上市公司之所以看好VR产业,不仅仅因为VR是当下最火爆的科技概念之一,就连全球互联网“大腕”如谷歌、微软、索尼等纷纷投身其中,也是看好市场需求,应对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手段。

  VR产业何以获得上市公司青睐,我们先来看看下面这组数据,根据国家电影资金办电脑实时票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全国电影票房已突破100亿元,几乎追平了2010年全年票房的101.72亿元。这个数据清晰地告诉我们,国人对于性价比高的文化产品的需求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要满足国人对于文化产品的需求,就得用创新的视野开发90后和00后买得起、玩得好的网络文化产品。因为90后和00后市伴随着国内互联网的发展成长起来的新生代,这些人对于网络游戏新产品的渴求力度是60后和70后无法理解的,如果VR产品能够满足这些整天脑袋里充满了“打怪”、“穿越”超幻想法的新新人类的需求,为VR产品买单的人多的是,毕竟他们即将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

  一个新生事物的出世,估值是最难的。上市公司和市场游资主力看好VR产业,投资和炒作VR产业,就是看到其背后蕴藏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乐意为此需求买单的人们。可能会有人说,VR产业的炒作近来有点疯狂,但是一个产业如果连市场炒作的价值都没有,我们又怎么期望它能够给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投资者带来投资回报。现在我们天天喊供给侧改革,VR产业就是供给侧改革的一块试金石。(袁 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