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狗日的高送转 真拿散户当傻X啊

中国基金报星辰 2016-02-25 08:32:00

  今天吐槽一下高送转,把戏越玩越过火,送转股的幅度越来越大,奇葩的是,这种消息竟然还能在股市引起“利好”上涨的预期。

  莱美药业10转26,跌停!劲胜精密10转30,跌停!秀强股份10转22,跌9.29%!今天高送转概念股沦陷,尤其莱美药业今天公告10转26股派现1元,高送转见光就跌停!佰利联今天公告10转增25派现3.5元,跌6.15%!

  不带这么玩的,不是说好的10转26么,不是要涨停的么,为什么跌停!

  要在往年,10送转10就是很高的高送转了,今年感觉没有个10送转20都不好意思拿出手。

  今年各种10转20、10转30的高送转目不暇接,送起来一家比一家大方,好像不要钱似的。确实不要钱,就是想做股价的数字游戏!

  基金君统计,截止2月24日,已有29家上市公司发布10送转20以上的高送转公告,劲胜精密每10股转增30股,暂居高送转榜首;天齐锂业、神州长城每10股转增28股,棒杰股份、莱美药业每10股转增26股,财信发展、佰利联、秀强股份等每10股送转也在20股以上。

  上市公司赚了钱,觉得股价高了,给股民朋友们送点股票是可以理解的,反正也是股东自己的股份,1份变2份,1张100块的不好找零,拆成2张50块的。两百多块钱的股票买不起是吧?那就来一起10送10吧。

  不过,今年高送转奇葩的是,有上市公司亏钱还高送转的,有股东要减持高送转的,有高送转还没公布就猛涨的,一公布就跌停,对于这几种情况,小散们可千万要警惕,不要再去当接盘侠做韭菜了!

  先看下第一种情况,巨亏不忘高送转,劲胜精密是个优秀代表。大家都知道去年中国经济形势不好,很多公司经济效益也不怎么好,劲胜精密去年三季报就已经亏了2.05亿元,最新的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净利润亏损高达4.59亿元。也许是看到此前10转增25的财信发展暴涨,该公司1月25日仍公告了10转增30的创纪录的高送转。

  值得注意的是,劲胜精密的这种亏钱不忘高送转的精神,连交易所的同志看到都坐不住了!深交所发函询问,直指核心:巨亏发布高送转预案,公司控股股东、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和董监高,未来6个月有无减持意图。

  对于深交所的询问,劲胜精密的回答是:,存在提议人(即控股股东劲辉国际)在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披露后3个月内将不减持公司股票,在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存在减持不超过5%公司股票的可能性。

  大股东虽然承诺在未来3个月内不减持,只是在未来9个月内存在减持可能性。但就在即将到来的下个月,3月18日劲胜精密有2552.11万股的定增股需要解禁。通常情况下,这些定增股到期会进行减持。

  于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虽然巨亏,但在1月25日推出创纪录的高送转预案后,劲胜精密还是强势涨停了两天。

  而后还是连续2个跌停,在大跌震荡,今天再度跌停。自预案推出至今刚好一个月,该股票累计涨幅为负的5.2%,跑输所属的创业板指数2.52%的涨幅。亏不起,巨亏高送转也没卵用,强势了两天照样下来!

狗日的高送转 真拿散户当傻X啊

  不管是否巨亏,高送转普遍被认为是想做高股价。做高股价的背后,往往可能是股东有减持需求。棒杰股份在1月27日发布10转增26股的高送转预案后不久,就在2月20日发布了股东减持的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陶建锋2月17日、18日、19日减持公司股份490万股,占公司股份比为3.83%。不过,不知是否投资者都知道该公司股东要减持,棒杰股份公告高送转后,股价也没有怎么大涨,一个涨停就OVER了!

狗日的高送转 真拿散户当傻X啊

  不像棒杰股份先宣告高送转,再有股东表示要减持。今天10转增25的佰利联则是2月16日晚上就公告持股6.96%的股东博雅投资,将在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6.96%的股份。不知是否因为更厚道,佰利联虽然今天大跌6.15%,但自公告股东减持后(2月17日至今)仍涨了7.81%。

  佰利联也算是见光死,更见光死的是莱美药业!10转26股派现1元,硄,跌停!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推出高送转前,从1月28日到昨日,该股股价涨了45.93%!因而,在今天利好出来了,应该是很多的获利资金获利了结。所谓“利好出尽就是利空”。

狗日的高送转 真拿散户当傻X啊

  对于上市公司不断涨价的高送转行为,交易所也坐不住!在各种高送转预案发布后,交易所的问询函也常常是随之而来,劲胜精密、天齐锂业、棒杰股份等公司在发布高送转预案后,纷纷受到交易所的问询函。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高送转本身就是个游戏,投资者本身的权益并不会因为送转而增加,只是将原来的100元拆成2张50元来。但每年高送转都会被市场炒作,高送转也有它的逻辑,送转后高价股变低价股,有助于提高股票的流动性,但炒作过后,加上近期交易所关注上升,高送转炒作可能要降温。

  看了上面几家公司是市场表现,可能有童鞋会问,高送转好像也不是那么猛啊,那么看下本轮高送转的先锋——财信发展的表现!财信发展去年12月8日就发布10转增25的预案并派现,算是最早发布高送转的公司之一,同时该公司也是最早一批发布2015年报的公司。

  在12月8日高送转公告后,财信发展显示拉了5个涨停,中途停歇一下再拉2个涨停,然后再继续震荡向上。从12月7日21.67元的收盘价,到2月18日最高拉到69.88元,这个最大涨幅达222.47%。放个图大家感受下,知道为什么大家热衷高送转不。

狗日的高送转 真拿散户当傻X啊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为追高送转的童鞋奉上一句话,高送转可以炒,要提前布局,在别人炒高之后,就要当心一点。一句话,股价低就是利好,股价高了就是利空!

  FT中文网老师说了,A股上市公司热衷“高送转”的目的,一是,为了满足国内投资者对低价股的偏好,诱使投资者购买和拉抬股价来填权;二是,为了便于操纵股价,制造公司高成长性的假象来诱导散户;三是,有些上市公司及关联人借高送转题材炒作二级市场,从近来曝出的一些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案件来看,“高送转”已经成为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的重要工具;四是,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借“高送转”实现减持套现等不可告人的目的。

  当然“高送转”和拆细有时也是必要的,不能全部否定,但一定要看清其目的。如果股价偏高的话则交易和购买的门槛就太高,会降低股票的流通性,如果对高价股进行拆细,则可以提高流通性,便于中小投资者购买和交易,比如腾讯控股涨到600港币以后进行一拆五的拆细处理,成交量明显增加。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巴菲特的上市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每股股价超过了1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每股超过100多万元,但巴菲特从来没想着拆细,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并没有因为交易量稀少而退市。显然不能一概而论,但对于几十元的股票根本就没有大比例拆细的必要,借高送转题材迅速抬高股价的行为反而值得质疑。希望监管部门对于那些企图借“高送转概念”玩猫腻、诱骗散户的上市公司严惩,不要让这些奇葩的规则左右A股市场。

  重要的话,再说一句,别当接盘侠!

  最后附上

狗日的高送转 真拿散户当傻X啊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