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险企负债端成本高企 4万亿险资面临配置“大考”

  在经济下行背景下,保险业成为传统金融领域的一匹“黑马”,逆袭了银行、信托等机构。但高速增长的业绩一方面做大了市场规模,另一方面也给险企带来了较大的投资压力。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协会”)获悉,目前险企负债端成本高企,负债成本仍在6%-8%,而新收入资金及到期资金合计超过4万亿元面临配置“大考”。

  保险资管协会数据显示,去年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共有121只注册,规模达到2706.1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42只,规模1027.45亿元;注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69只,规模1019.68亿元;注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5只,股权投资计划5只,资金规模分别为194亿元和465亿元。

  从收益来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平均收益率为6.61%。与之相比,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的平均收益率较高,达到7.25%。不过,从部分产品收益表现来看,资产端的收益还无法弥补负债端不断增加的成本。据了解,随着保险业费率市场化推进,部分险企主推分红险、万能险等具有理财性质的高现金价值产品,在负债端、资产端面临两难选择。目前,大部分保险公司的负债成本仍在6%-8%,有时甚至超过10%,如此来看,险资资产配置压力倍增。

  现在需要面对的是,保险业仍在高速增长,收入大量的现金流。2015年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0%,达到2.4万亿元。高速增长态势延续到今年,开年首月,保险保费收入再次暴增,保费收入达到了6376.73亿元,同比大增59.2%。保险资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按照每年10%-20%的增长率计算,今年保费收入有望接近2.9万亿元,加上每年有10%-15%的资产(包括存款、债券等)到期,全年合计将有超过4万亿元保险资金等待配置。

  天量待配置资金无疑加大了险企的压力,尤其是在当前的国内经济转型进入一个阵痛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整体回升动力不足,地方债务也将不得不面临偿债高峰,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速的难度较大。

  曹德云表示,当前环境下,不断加大的负债端的压力向资产端传导,使得后者同时承担负债端的压力和市场下行的压力。尽管如此,保险资管行业依然面临多重发展机遇,在国家稳增长、保增长的工作推进中,扩大有效投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以及“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双创”等战略,都将为保险业带来机遇。

  为了缓解投资端的压力,曹德云建议各保险资管机构可以丰富资管产品,加大主动投资力度的同时增加另类投资,实现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拓展第三方业务,参与大资管市场的竞争。其中,选择境外投资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截至目前,保险境外投资360亿美元,占总资产的1.9%,与监管政策所允许的15%的最高比例上限相差甚远。而随着境内外市场的联通、联动,险资“走出去”将成为重要的投资渠道。

险企负债端成本高企 4万亿险资面临配置“大考”

责任编辑:吕雪慧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