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五大行手机转账免费 推动账户分类管理

京华时报余雪菲牛颖惠 2016-02-26 08:47:26

五大行手机转账免费 推动账户分类管理

五大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

  同时推动账户分类管理和跨行互联互通

  昨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国有银行集体宣布,即日起手机银行转账免收手续费;网上转账单笔5000元以下也免收手续费。

  □事件

  五大行手机转账免费

  昨天,五大行罕见联手,在京举行“加强账户管理,推进普惠金融”联合签约仪式。五大行集体承诺,手机银行办理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事实上,去年9月,招行率先宣布网上转账全免费。此后,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免费渠道陆续开始涵盖个人网银及手机银行;浙商银行自去年12月5日起,对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实行全免费;中信银行从去年12月起也取消了个人网

  银境内转账手续费。此外,平安银行也实行了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全免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70多家主流银行实行了网上转账汇款手续费全免政策。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五大行加入免费转账大军,转账免费时代开启。

  记者从工行了解到,从2月25日开始,工行将对手机银行境内转账汇款业务实行全免费政策。此外,建行、农行、交行也从25日起执行手机转账免手续费。中行则从2010年以来就执行免费优惠。

  推动账户分类管理

  昨天,五家银行共同发布倡议书,加强账户管理,推动银行间账户信息互联互通成为另一大亮点。

  五大行昨天宣布,将在4月4日前完成对存量账户的Ⅰ、Ⅱ、Ⅲ类账户区分标识,尽快完成系统改造,支持客户通过线上或自助设备开立Ⅱ、Ⅲ类账户,满足客户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按照签约内容,客户在工、农、中、建、交任何一家银行开立的Ⅱ、Ⅲ类账户,可绑定五大行多个Ⅰ类账户,也就是说客户可以在五家银行之间任意选择产品和服务,这为客户带来了更多选择,也给银行服务带来更多挑战。

  在2003年之前,居民的个人账户基本分为定期储蓄账户和活期储蓄账户,功能相对简单。去年央行推出个人账户分类管理的要求,个人账户进入3.0时代。有全功能、实名制要求高的Ⅰ类账户,有可以进行转账、投资理财、单日万元以下消费的Ⅱ类账户,也有仅能进行小额支付的Ⅲ类账户。

  面对目前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欺诈和线上支付风险,五家银行将主动为客户开立Ⅲ类账户,客户自行激活后可用于对外绑定非银行支付账户进行小额消费和缴费支付,从而将“金库”和“钱包”隔离,有效保护资金安全。

  □分析

  应对行业激烈竞争

  业内分析指出,五大行此举首先是响应监管要求。去年12月25日,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银行账户服务,应针对不同的业务处理渠道,制定差异化的收费策略,为存款人提供低成本或免费的支付结算服务。

  其次,银行手机转账免费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五大行此举也是市场

  竞争的结果。此前已经有银行宣布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免费。随着客户使用习惯的改变,五大行减免手续费可以增加用户,提升老客户粘性。同时,随着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发展,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去吸引客户,银行竞争压力加大。”

  融360分析师表示,五大行免收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一举顺应了“免费时代”的趋势,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客户体验,增强自身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用户的消费习惯来看,一般的小额支付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大额转账使用网银转账免费。而未来的格局可能是,小额支付在第三方支付工具,大额转账在银行网银。此次已经公布网银转账优惠的四大行将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也是给用户甜头,引导用户小额支付使用银行系手机银行,吸引客户。

  账户分类隔离风险

  “通过账户分类管理,可以同时满足客户对小额支付便捷性和大额资金安全性的要求。”郭田勇说,不同账户将服务于不同的支付场景和需求。

  面对目前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欺诈和线上支付风险,五家银行将主动为客户开立Ⅲ类账户,客户自行激活后可用于对外绑定非银行支付账户进行小额消费和缴费支付,从而将

  “金库”和“钱包”隔离,有效保护资金安全。

  对于银行间账户互联互通,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说:“客户跨行开立账户更加方便,因此流动也将更加频繁。客户不通过物理网点就可以进行产品选择,流动的成本大大降低,这要求银行在产品和服务方面更具竞争力把客户留下。”

  郭田勇指出,银行加强互联互通不仅能使金融

  消费者获得更便利的金融服务,而且这种共享式服务也将为银行营造一种良好的生态。

  “五家银行间率先推动客户信息验证、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对银行零售业务有深远影响。”农行副行长蔡华相表示,随着账户分类管理落地,银行面临内部管理、系统改造、人员培训等问题,加快零售业务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转账小贴士

  目前国有银行柜面异地或跨行转账收费的标准是“每笔0.2万元(含)以下的2元;0.2万-0.5万元(含)的5元;0.5万-1万元(含)的10元;1万-5万元(含)的15元;5万元以上的,按转账金额的0.03%,最高50元/笔”。以农行为例,此前农行网上银行手续费是柜台的5折;手机银行手续费是柜台的3折。此次手机银行免费后,一笔转账最多可省15元手续费;用网银转账则一笔最多可省25元。

  融360分析师建议,储户在转账之前要考虑不同情况,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不交或是少交手续费。第一,如果是在同一家银行之间进行同城转账,无论哪种转账方式都可以,看自己怎样方便。第二,如果进行异地或跨行转账,要优先通过手机银行,其次考虑网上银行,尽量避免通过柜台或是ATM机办理。第三,如果转账金额不超过5万元,也可以考虑通过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一般都免收手续费,不过记得要通过移动端办理,由于支付宝转账日限额和月限额均为5万元,所以超过5万元则只能通过银行系统转账。第四,如果要办理5万元以上的转账并且希望能尽快到账,最好不要在银行非工作时间办理,更要避开周末和节假日,事情紧急的可以办理快速转账,当然费用要高一些。(记者余雪菲牛颖惠)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