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奥迪新车发动机重号 消费者退车获赔

法制晚报江丞华 2016-03-09 15:39:06

奥迪新车发动机重号 消费者退车获赔

  何先生在奥迪4S店买了一辆奥迪Q3,上牌时却发现,这辆车的发动机编号和一辆曾经被盗抢的奥迪车发动机编码重号,导致何先生的车不能正常上牌照。

  让何先生恼火的是,自己找奥迪4S店十多次都没结果,还称曾被对方骂出店门。何先生起诉,法院判解除合同,何先生退车,4S店退购车款并赔偿损失。判决后,奥迪4S店另案起诉了何先生,又要走了6万元“车辆损耗费”。

  奥迪轿车因发动机号相同而被误当成盗抢车的新闻屡见报端。奥迪两家4S店经理证实奥迪发动机被登记的编码为6位数字,《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发现,这使得编码的排列组合只有100万个,重码率高;而宝马等其他品牌的发动机号码为字母、数字混编,因此重号率低。

  事件起因

   奥迪4S店里买Q3 上牌发现是“盗抢车”

  2013年9月29日,何先生在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奥捷汽车销售门店花35万余元买了一辆奥迪Q3。根据奥迪公司官网介绍,奥捷是奥迪在内蒙古地区的4S店之一。

  但何先生没想到,自己去办理上牌手续的时候,麻烦来了。车管所的民警告诉他,这辆奥迪Q3疑似盗抢车辆。

  何先生新买的这辆奥迪Q3,发动机号和江苏省2007年失窃的一辆奥迪100的发动机号相同。于是,当地车管所把信息报送给了刑警队。

  何先生不但没给新车上成户口,还被刑警带回警局配合调查。何先生回忆说:“把我带到刑警队,警察就开始问我车在哪买的。”

  所幸,人没被误抓。何先生说,当时他去上牌照时带着全套材料,如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等,“所以警察第一天就排除我的犯罪嫌疑了”。

  车在刑警队被扣了三四天,直到最后刑警充分确信这辆奥迪Q3是“无辜的”,只是发动机重号了。

   双方交涉

   车主称协商十余次无果 盛怒下堵门店

  内蒙古交管部门告诉何先生,只要那辆江苏的车的被盗抢信息没撤,很可能这辆Q3将来过户、年检的时候,或在行驶过程中,还会被查。何先生还被告知,由于存在和盗抢车发动机号重号的问题,这辆奥迪Q3将来在验车、二手交易的时候,都会遇到各种麻烦。

  从奥迪4S店里买的新车,怎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呢?何先生忐忑不安,去找这家叫奥捷的4S店。

  提起奥捷公司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诚意,何先生至今仍很气愤,“他们的态度太差了!”

  何先生说,当时他给奥捷门店打电话,工作人员说,“这种事很常见”。之后,他和爱人一起去了4S店,想和销售人员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当时他们回复我说,我们不管,不退不换。随后就把我和我老婆都骂出来了。”

  何先生告诉记者,在此后一年半的时间里,他找4S店协商过10多次,还联系过奥迪售后部门等,但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方式。

  何先生把遭遇反映到当地媒体,当地的《北方周末报》对此事做过连续报道,但对方还是无动于衷。根据报道,奥捷店销售总监称“要求我们更换新车,这没有法律依据”,“这件事情没法解决”。

  据媒体报道,《北方周末报》的记者向奥迪Q3的生产厂家——长春一汽发出采访提纲,但一个月过去了也没得到任何回复。根据该报报道,之后记者主动联系到长春一汽分管此事的经理张洪仁,张洪仁表示“发动机号重复就跟重名一样,有的是”,“这件事情和记者没有什么关系”,“你负啥责啊,你记者负啥责,你去找答复中心,你别跟我磨叽”。

  “最后一次交涉的时候,我直接把这家奥迪4S店给堵了。后来警察来了,让我走诉讼,说我这样堵门是犯法的。”何先生对《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说。

   法院维权

   退车赔款请求获得支持 自掏保险费用

  2014年4月,何先生把内蒙古奥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一并诉至法院。

  何先生诉称,他买车被交管大队告知车有盗抢嫌疑,不能正常办理牌照手续,他多次要求换车或退车,都被拒绝。

  他认为,这一车辆瑕疵致使自己购车的目的无法实现,故要求解除汽车买卖合同,奥捷公司返还购车款,奥捷公司和一汽大众公司一起赔偿车辆购置税、保险费、保养费、交通费、住宿费等费用7万余元。

  一汽大众公司没派人出庭,也没有做出书面答辩。奥捷公司则认为,何先生的起诉没有法律依据。

  法院最终查明,2013年9月29日,何先生从奥捷公司购买奥迪Q3汽车一辆,并付清全部购车款353800元和车辆购置税30239元。但该车与2007年一辆被盗奥迪轿车发动机号码相同,由于被盗奥迪轿车至今未破案找回,造成何先生所购车辆在《全国被盗抢汽车信息资源库》有盗抢记录。

  买车后,何先生支付过保险费1090元,保养费用4211元。何先生称,他经常来呼和浩特找奥捷店交涉,花费住宿支出4140元,过路费、燃油费7548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何先生所购车辆无法正常办理牌照,也就无法正常上路行驶。即使上路行驶,由于与其发动机号码相同的被盗苏ES4648号奥迪轿车不能在《全国被盗抢汽车信息资源库》消除盗抢记录,何先生所购车辆在后续的保险、交易、行驶过程中都会因涉嫌盗抢车辆而被扣留,据此可以认定何先生购买车辆的目的不能实现。

  2014年10月23日,法院一审判决解除合同,何先生退车,奥捷公司退购车款353800元、车辆购置税30239元,赔偿交通燃油费7548元、住宿费4140元。

  法院同时认为,由于保险期限内车为何先生控制使用,故保险费用应由何先生自负,保养费用也应由其自担。因购车合同中的一方是奥捷公司而非一汽大众公司,故何先生对一汽大众公司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其他案例

   奥迪发动机号重合现象曾被报道

  ●2014年3月26日 台州网络电视台

  2012年10月,黄岩的李先生买了一辆奥迪车,使用不到半年,交警在处理一起违章时,告知车主这是一辆涉嫌被盗抢的车。李先生表示,后来车管所出示了一份证明,一辆于1999年被盗抢的车辆,与他的车子发动机号码相同。

  ●2014年5月26日 《华西都市报》

  2014年5月20日,西昌的周先生开自己合法购买的奥迪轿车被“请”进警局,理由是涉嫌盗抢车辆。后来查明,周先生车辆的发动机号码与19年前沈阳一辆被盗车的6位号码重合。

  ●2016年1月1日 《广州日报》

  2014年9月份,罗先生在白云大道北一家4S店买了一辆新奥迪车。2015年下半年,他准备将车抵押出去,没想到却被查出是一辆“盗抢车”。“盗抢记录显示,在10多年前有一辆辽宁的桑塔纳车发动机号与我的车一样,被盗抢后车主报了案,一直没有销案底。”罗先生说。

  4S店不服判决 另案向车主讨“损耗费”

  一审判决后,奥捷公司上诉至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呼和浩特中级法院审理后认为,车辆作为特殊动产,不能满足消费者合理需求,并超出消费者通常能够承受的范围时,应认定为不能实现合同根本目的。

  2015年4月7日,呼和浩特中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但诉讼到此还没完。法院的最终判决结果让奥捷公司很不满意,另案起诉了何先生。

  奥捷公司诉称,截止到2015年6月17日涉案车辆已经行驶将近40000公里,奥捷公司委托相关机构对车进行评估,该车被估价为235000元,因此,何先生应赔偿车辆损耗费118800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何先生在得知所购车辆不能正常办理上牌手续时,对车有留置保管义务,不应继续使用。由于何先生继续使用该车,造成不应有的损耗造成价值下降,对此,何先生有过错,应承担相应责任。最终,法院一审判决何先生应支付奥捷公司车辆折旧损耗款6万元。

  何先生不服提出上诉,认为评估机构不具有司法鉴定资质,且解除合同是奥捷公司违约造成,法院也没有考虑奥捷公司占用353800元购车款给何先生造成的利息损失,明显不公。

  2015年12月29日,呼和浩特中级法院终审维持原判。法院认为,何先生提供的《国家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名册内蒙古自治区分册》只有参考作用,不能据此认定相关评估机构作出的鉴定评估报告没有证明效力。

  对这个判决,何先生很不满意,感觉自己很冤枉,表示将继续申诉。“原本过年前就想进行维权,但是考虑过节的原因,拖到了现在。”他说。

  他还说:“我认为这个钱不应该由我承担,我在正规4S店买的合法车,由于对方的原因导致我上牌、上路麻烦。这又不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损耗费怎么能由我承担呢?”(记者 江丞华)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