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网贷成交量水分知多少——净值标的秘密

金牛理财网薛勇臻 2016-03-11 10:28:00

  一般来说,网贷平台的成交量越大说明平台的运营能力越强,因此很多投资者和第三方评价机构都把成交量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来评估平台实力。不过,很多平台的发布的成交量数据实际上是有很大水分的,投资者需要擦亮眼睛。

  P2P成交量中的水分主要有三类:一是平台发布超短期的大额活动标的,只是为了吸引投资者;二是债权转让标,原债权人通过转让债权实现了流动性,但造成成交量的重复计算;三是净值标,即投资者通过杠杆融资重复参与网贷交易,因而使得成交量成倍虚增。从统计数据来看,前两类标的占比是比较小的,第三种标的才是成交量水分的主要来源。

  净值标撑起成交量

  净值标是投资人以个人的净投资作为担保,在一定净值额度内发布的借款标。净值标是依托于普通标而存在的,普通标的投资者通过发行低利率的净值标来借入资金,然后继续投资到新的高利率的净值标,以赚取其中的差价。投资者利用净值标杠杆提高了投资收益,也为平台创造了成交量。

  例如,网贷平台红岭创投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平台全年成交资金超过905亿元,但其中净值标的成交量就超过785亿元,再加秒标9亿元,平台实际的普通标的成交量仅为111亿元。

  再比如易贷网,平台发布的实时数据号称已有170亿元的累计成交量(截至2016年3月10日),但其净值标(平台自称是债权贷)就占了117亿元,扣除债权转让部分,平台的实际累计成交量也仅为33亿元。

  净值标对成交量放大的倍数由平台规定的授信额度决定。如,根据易贷网的债权贷授信的公式:

  授信总额=(账户可用金额+投资冻结金额+待收本金)*0.8 -待还总额-处于转让中的标的待收本息

  举例来说,易贷网某投资者投资了100万的普通标的资产,理论上他就可通过债权贷融资投资,最大可实现投资500万的普通标。也就是,借贷杠杆可以达到5倍。如果上述公式中的0.8变成0.9,那么借贷杠杆就增大至10倍。

  因此,这就不难理解为何易贷网33亿元普通借款却实现了170亿的成交量,其实际杠杆达到5.15倍。而红岭创投111亿的普通借款,却创了905亿元的成交量,其杠杆竟达到了8.15倍。

  净值标的期限错配的功能

  净值标不仅仅是投资者的套利工具,也变相为平台起到了期限错配的作用。因为只有净值标的利率低于普通标时,投资者才能有利可图,但是净值标的投资者也不傻,肯定不会接受与普通标同样期限的低利率净值标。因此,净值标的期限必须低于普通标才会成交。统计显示,红岭创投的净值标平均期限为1.12个月,远低于其普通标20月的平均期限。易贷网的债权贷平均期限为3.57天,更是远低于其普通借款标的27.24月的平均期限。

  净值标的功能实际上是将长期限借款标的转化了短期标。这就要求投资者的每一笔净值标借款到期前,都要提前发行新的净值标以偿还旧标借款。如果说很多网贷平台发布的理财计划是平台在有意的期限错配的话,净值标则是平台的被动错配,是投资者主动在为平台搞期限错配,替平台承担了流动性风险。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