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资本市场助力国企改革 资产证券化优势凸显

中国经济网杜雨萌 2016-03-26 10:07:19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资本市场上的国有资产有望被进一步盘活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国有企业改革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最核心和关键的环节。加强国有经济活力与控制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是“十三五”规划赋予国企改革的重要使命。

  另外,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将以改革促发展,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也被提上了议案。

  “‘十三五’规划为国企改革提供了一个大有作为的天地。对于国有企业来讲,国企改革无疑为其装上了巨大的发动机。未来5年,国企改革从顶层设计的‘蓝图’落实到‘施工图’,不仅需要更加清晰的改革思路,同样需要缜密的改革布局以及有力的改革举措。”经济学家邵宁表示。

  据了解,目前在沪深两市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有286户,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0%,在总市值中占20%。也就是说,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资本市场上的国有资产有望被进一步盘活。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冯立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企改革现实政策的推进情况来看,后续的重点工作可能会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国有企业的合并重组,尤其是中央企业的合并同类项;另一方面则是大力清理僵尸企业。

  “就目前情况来看,化工、煤炭、钢铁、有色等领域的改革难度较大。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这类行业国企的市场化改革,通过盘活低效、无效的资产来增加市场信号的灵活性。而行业间的兼并重组难度也较大,尤其是僵尸状态、特困状态下的大企业,以及涉及银行、民间借贷上下游企业切身利益的公司。从这一点来看,资产证券化的优势得到了凸显。”冯立果说。

  冯立果认为,资产证券化的优势在于国有企业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入和退出某一行业或企业较为灵活,同时还能更为灵活地配置资源和资本。

  而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东兴证券分析师齐瑞娟分析认为,国企混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以证券行业为例,混改为券商类企业引进了更加适用的理念、技术、标准、管理以及商业模式,为国有资产的提质增效打下了基础。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