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马两国构筑全产业链合作网络

新华网覃星星 2012-07-13 11:54:00

新华网南宁7月13日电(记者 覃星星)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文洮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七届泛北论坛上说,在传统领域合作的基础上,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努力构筑从科技研发、产业转化、工业设计、生产制造到市场营销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合作网络,联手抢占国际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2011年,中国与马来西亚双边贸易额达9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3%;马来西亚连续四年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是马来西亚全球最大贸易伙伴。

马来西亚驻华使馆经济公使参赞翁忠义透露,中马钦州产业园不久前正式开园,建立关丹产业园的协议也已正式签署。“中马两国在钦州和关丹设立产业园的计划一旦完成,肯定能帮助中国公司在东南亚有更大发展,同时也为马来西亚和中国企业家提供新的商机。”翁忠义说。

梁文洮表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将挖掘双方产业合作潜力。在继续巩固和加强机械制造、矿物加工、橡胶等传统领域的基础上,中马两国积极拓展在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海洋产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构筑从科技研发到市场营销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合作网络,使之尽早真正成为双方产业全方位对接与融合的载体。

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投资领事林利表示,中马双方应加快港口建设和港口联盟,使通关便利化,逐步实现互联互通。他同时建议泛北各国进一步消除贸易投资的障碍,加强边境经贸往来,促进人员、资本等快速流通,扩大贸易规模。

“中马双方的产业合作和经贸关系全面发展,必将对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产生示范效应,进而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深入和完善。”中国国际关系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张九桓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