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无力为希腊退出"埋单"

此次萨马拉斯的穿梭外交是否取得了预期成果是各方关注的问题,这其中至少有两点耐人寻味。

其一,德国法国领导人为何要先行会晤?这个问题要追溯到8月23日。当日,法德领导人先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访问前举行会晤。会晤的焦点很明确,那就是协商两国对援助希腊的态度。此前分析认为,法国和德国在救助希腊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德国不希望在没有任何紧缩约束和效果的前提下继续向希腊“扔钱”,特别是德国坚决反对希腊延期推行紧缩措施。持类似看法的还有荷兰、芬兰、爱沙尼亚和斯洛伐克等国。而法国和部分南欧国家则正在积极敦促欧元区各国向希腊提供更多援助,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

因此,对于援助希腊的态度,欧元区内基本可分为以法国为首的“增长救助派”和以德国为首的“紧缩救助派”。尽管两个阵营对救助的方式和前提各执一词,但彼此也有共同点,那就是希腊必须留在欧元区。因为无论是法国还是德国都无法承受“希腊离去”之重。从经济层面讲,希腊的离去也许是无足重轻的,最多就是让“三驾马车”和欧元区其他债权国家损失几千亿欧元而已,而相比这看似数额巨大的经济账,其包藏在背后的政治风险才是法德两国所真正担心的,那就是希腊离开欧元区即意味着欧洲一体化的崩盘。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希腊离开欧元区回归其本币德拉克马,难免其他欧元区内的债务重灾国不以此效仿。届时,“违约离场”可能会成为各国摆脱债务危机的最终“杀手锏”。而到那个时候,欧盟也将分崩离析。

法国和德国既不愿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也无力为这样的情况“埋单”。尽管此前分析人士指出,希腊离开欧元区的技术风险正在外溢,“三驾马车”正在就希腊“有序退出欧元区”做出预案。但无论是有序退出还是无序违约,政治风险都远远大于其账面的经济风险。探讨希腊危机方向,统一援助口径,最大限度地消弭救助模式的分歧,这就是为何法德领导人要先于萨马拉斯访问前举行会晤。

其二,萨马拉斯为何将穿梭外交重点锁定德法两国?法德是欧元区最重要的经济体,其表态举足轻重。这自然是原因之一,但从希腊国内情况分析,也不难看出萨马拉斯此行是“不得不行”。首先希腊经济第二季度深陷衰退,同比萎缩6.2%,进一步加大了希腊联合政府推行新一轮紧缩措施、实现国际债权人所要求的财政目标的难度。其次,希腊经济已连续第五年衰退,将很难实现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减赤目标,而实现这些减赤目标是希腊获得第二轮1730亿欧元救助贷款的前提条件。三是法国和德国的表态是萨马拉斯在希腊国内弥合联合政府党派分歧的重要砝码。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德国态度鲜明地拒绝希腊任何关于救助协议的“讨价还价”,法国的态度则相对更加灵活些,这让萨马拉斯至少不是空手而回。但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对于整个金融市场而言,当前则更需要欧洲的团结应对,在处理希腊危机上的任何分歧都有可能引发本就脆弱的欧洲经济发生地震。”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