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交会招商:要扩量也要保质

国际商报滕飞 2012-08-29 08:06:00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国务院要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从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机制、扩大进口、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清理不合理不合法收费以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采取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8月28日,第112届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筹备工作会议在长春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就当前外贸形势发表讲话,并对广交会筹备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商务部、吉林省部省合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也于此间举行。

钟山指出,今年我国外贸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在当前全球经济和我国外贸形势十分困难的背景下,办好本届广交会尤为重要。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国务院要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从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机制、扩大进口、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清理不合理不合法收费以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采取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钟山说,今年上半年,全国外贸增长8%,增速不仅高于主要贸易大国,也高于其他新兴大国,这是党中央正确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但7月份以来,全国外贸增速快速下滑,速度之快之猛超出预期,形势非常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20国集团占我国出口总额的72.7%,但今年以来,我国在其中16个国家(地区)的市场份额下降,这说明我国一部分商品的竞争力在下降;另外,沿海主要省市出口增速下降明显。据统计,1~7月,东部沿海10省市出口增速为4.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

钟山认为,外需不足是导致今年外贸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竞争优势弱化、产能和订单转移以及贸易摩擦增加也影响了外贸稳定增长。

他指出,竞争优势弱化的背后是我国各种要素成本的大幅上升,包括劳动力成本、土地水电价格、资金成本和人民币升值,以及进出口环节收费项目多、标准高。随着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我国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产能和订单开始转移到周边低成本国家。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