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贸转型之路 广东用"曲线"微笑

国际商报胡洁 彭燕梅 熊海涛 2012-08-30 08:02:00

从2008年《珠三角规划纲要》赋予广东省建设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历史使命以来,经过四年的历练,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在先行先试中探索出怎样的成效及经验?日前,国际商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

看成效引领探索转型升级新路

为广东省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了重要先锋作用

首先,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广东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近4年来,加工贸易稳定发展、转型加快、实力增强,是全省经济保增长、财政稳增长、就业保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2011年加工贸易实现进出口额5078亿美元、内销金额14106亿元,带动就业1400万人。

其次,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广东省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了重要先锋作用。近4年来,广东省加工贸易企业通过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加快技术创新改造、转移低端制造生产环节等,加快向品牌化、高端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据海关广东分署提供的报告,2011年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绩效总指数达83.5%,比江苏高出近2个百分点。

此外,在这四年里,广东省加工贸易发展顶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成功实现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的宏伟目标,并向着“三年上水平”的更高目标昂首迈进。

论贡献提升广东制造业国际产业分工格局

为广东省完善对外开放格局、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化分工发挥引领作用

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外经贸的战略转型。外贸结构得到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占全省出口比重由2008年的29.1%上升到2011年的35.1%,2011年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分别达67.6%、37.1%。对外贸易议价能力增强,2011年加工贸易具有定价权的接单比重比2008年上升了4.5个百分点,达29.3%。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还带来了大量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促进了劳动素质的提升,从总体上改善了广东省产业层次偏低的局面。这些变化表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达到了“练肌肉、壮筋骨”的效果,广东在全国经济大省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企业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广东未来经济发展处在一个更加坚实的基础上。

不仅如此,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也为广东省完善对外开放格局、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化分工合作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近4年来,广东省加工贸易加快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大力引入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借船出海收购国际知名品牌,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竞争力显著提升,使广东省制造业在国际产业分工格局中的地位不断得到提升。2011年,全省从事加工贸易业务的企业拥有品牌总数达14779个,累计建立企业自主销售网络8021个,较2008年增长17.7%,加工贸易产业链加快向“微笑曲线”品牌营销端延伸。

另外,广东加工贸易企业六成以上的投资来自港澳地区。通过联手推动转型升级,大大提高了港澳资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对维护港澳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谈经验启发指导企业转战近邻

腾笼换鸟、造林引凤是取得成效的重要抓手

纵观广东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实践,市场导向、政府推动是取得成效的重要动力;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把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从战略全局层面作出了科学的判断和决策;在争取先行先试政策方面精心部署,及早筹谋,使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在全国率先迈出一步。

创新驱动、品牌引领也是是取得成效的重要路径。从实践看,转型成功的加工贸易企业,无一例外,要么是通过研发创新、工艺技术改造来改变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要么是通过打造(收购)品牌,在营销策略上下功夫。

此外,广东创造的“腾笼换鸟”、“造林引凤”是取得成效的重要抓手,为推进加工贸易“就地转型、异地转移”、“优化存量、提升增量,以增量稀释存量”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和途径。粤东西北地区不仅较好承接了产业转移,而且实现了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同步推进、现有产业升级与发展新兴产业有机结合。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