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患内忧制造A股"矮窘穷" 半数公司业绩下滑

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下降,股民大多投资亏损。

随着2012年半年报披露完毕,A股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表现和盘托出。从盈利状况来看,半数企业同比下滑。“两桶油”“四大行”依旧稳居前列,占到A股净利润总和的近五成,继续扮演A股中的“高帅富”。而在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下,钢铁、航运等行业表现惨淡。

半数A股上半年业绩下滑

财汇数据显示,在2376家有可比数据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1209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回落或者亏损加剧。

在上半年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出现下滑也并非偶然。今年前两个季度,全国GDP增速分别为8.1%和7.8%,较去年同期9%以上的增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

而最新公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也是该指数自去年11月以来再度跌破50%荣枯线,显示经济仍在探底过程中。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的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70家,但是总体盈利却出现了下滑,去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016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只有10150亿元,较去年整体少了逾10亿元。

银行、石化仍是利润大户

在上半年上市公司的所有盈利中,“四大行”“两桶油”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利润总和接近上市公司利润总和的近一半。

16家上市商业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5452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这“四大行”的净利润总和就达到了3355亿元。

银行业,无疑是A股中的“高帅富”。今年以来,银行业继续保持增长。不过整体而言,大型国有银行的盈利增速较去年同期开始下滑,而一些中小商业银行增长势头愈加迅猛。

数据显示,“四大行”中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的农业银行较去年同期增长20.75%,而中国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已经从去年的27.86%下降到了7.65%。

银监会8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616亿元,同比增长23.3%,这和去年的36%相比出现了显著下滑。

“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商业银行将受到巨大影响。按照国外经验,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水平将整体上涨,存贷利差将大幅缩小,这将大幅削减以存贷业务为主的中资银行利润,其中以中小银行为甚。”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除了银行一枝独秀之外,“两桶油”依旧表现不俗,其中中国石油上半年净利润620亿元,中国石化净利润237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高帅富”的地位难以撼动,但是同比下滑的盈利增速还是不免引加担忧。

数据显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03%和41.11%。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288.75亿元,炼油业绩经营亏损233.08亿元;而中国石化将经营收益的下滑归因于原油成本大幅上升,汽柴油价格受控,炼油亏损加剧,同时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化工板块业绩由盈转亏。

外患内忧制造A股“矮窘穷”

与银行、石油这样的“高帅富”相比,航运、钢铁则成为名副其实的“矮窘穷”。外部经济疲弱、内部增长乏力――外患内忧之下,这些和内外实体经济联系紧密的行业不得不继续在寒冬中煎熬。

中国远洋上半年亏损48.7亿元,成为A股这半年来的亏损第一大户,而另一家航运企业中海集运亏损也达到了12.8亿元。A股航运板块15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亏损总计达到了76亿元。

外围经济环境较差无疑是航运业难以走出低谷最为直接的原因。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说,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全球航运业都陷入了低谷,而他本人也对中国远洋的巨额亏损表示遗憾。

外部需求疲弱导致航运业大幅亏损,而从国内来看,房地产、“铁公基”投资的增速下滑,直接导致了上游钢铁需求下降、价格下滑,而半年报的数据也显示钢铁行业利润全部出现下滑,少数公司还出现了大幅亏损。

有四家上市钢企上半年亏损都超过了10亿元,其中鞍钢股份和马钢股份分别亏损19.7亿元和18.9亿元。在A股上半年亏损排名前六的上市公司中,钢铁企业占据了四席。

翻开这些亏损钢企的半年报,钢铁产品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低迷,成为整个行业不得不面对的困境。即便是在经济低位运行、钢材需求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钢材市场仍然供大于求,导致钢材价格面临较大压力。 据新华社电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