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投资保加利亚中企新机遇

国际商报陈航 2012-09-17 08:40:00

日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成立大会暨首次国家协调员会议(简称“中东欧合作协调会”)在北京举行。中东欧16国协调员和代表、驻华使节应邀出席会议。

在中东欧国家中,保加利亚一直同中国在多个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多位保加利亚商贸官员认为,保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尚有很大发展空间,两国企业应利用“华沙会晤”的积极成果,更加积极主动地扩展双边经贸合作。

农业合作不断深入

随着中保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入,双方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正得到不断加强。

2011年11月,中国天津农垦保加利亚分公司正式成立,一期投资1000万欧元(约合1289万美元),租用保加利亚3万亩耕地,种植玉米、苜蓿、向日葵等农作物,打造奶牛业海外饲料生产基地。这是中国在欧盟国家实施的第一个农业实体项目。

负责该项目的保加利亚代表斯维特拉・博扬诺娃表示,中国的粮食需求日益增加,这里出产的粮食经过加工后将被运往中国。当地的人力成本优势和全球粮价的上涨行情使得这项生意利润可观。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奈丽・纳诺娃(中文名奈丽)表示,保加利亚对本国的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充满期待。她说,就推动保加利亚农产品进入中国的问题,保方今年会有一系列新的举措。而在签署两国政府层面的协议之前,需要保中双方就保加利亚食品生产情况交换信息,决定进口食品的具体名目;中国质监部门需进行评估,并派遣专家到保加利亚了解情况等相关准备。

规避贸易合作风险

奈丽认为,近年来,保中两国商贸往来大环境趋好,经贸关系得到积极发展,然而,一些负面的影响也随之而来。她说,许多保加利亚企业,尤其是从事进口化学制品的公司反映,在收货时时常发现到货商品的某些参数与想要的不同。

目前,发达的网络给中保经贸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便捷的平台。但奈丽强调,企业不能仅通过网络与几封邮件就敲定订单,其中存在很大风险。在双方交易过程中,一份严谨的商业合同非常重要,并在合同中约定仲裁。这样一旦发生贸易纠纷,相关方面可申请仲裁裁决。

保加利亚旅游文化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克勒斯蒂奥・贝列夫(中文名白克伟)说:“我给保加利亚商人的建议是,在交易之前作好尽职调查,核实对方的经营许可等证件,不要向私人账户汇款。当然,最好的方式是到中国实地考察,真正了解产品情况。”

奈丽认为,保加利亚企业在与中国贸易伙伴打交道时应更积极主动。她说,中国有很多博览会等会展活动都非常适合保加利亚企业参与,如果保加利亚企业能更多地参与其中,将获得与中国贸易伙伴直接交流的机会,并从中找到合作方。

据白克伟介绍,保加利亚将于今年11月8日在上海举办“投资保加利亚”商业论坛。此次论坛主要聚焦保加利亚的交通设施、机械建造、电子设备、化工等领域,保方将提供一些具体投资项目,旨在吸引中国企业赴保加利亚投资。

双边经贸合作迎来新契机

中国政府在“中东欧合作协调会”上介绍了推进100亿美元专项贷款、设立5亿美元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向中东欧国家派遣贸易投资促进团、组建中国―中东欧交通网络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中国企业与中东欧各国合建经济技术园区等项举措的工作设想,公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基金实施方案。

白克伟表示,尽管保加利亚总人口只有740万,但不容忽略的是,这个国家可以成为中国产品进入欧盟市场的通道。

据保方统计数据,2012年1~7月保加利亚对中国出口额达到6.495亿列弗(约合4.5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7%;保加利亚从中国进口额达9.674亿列弗(约合6.3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3%。

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商务参赞陆永明认为,可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将日益深入,这将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带来巨大契机。

陆永明说,中国企业有能力单独或联合保加利亚企业承建当地的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保加利亚应在这一领域进一步对中国公司开放,解决中国企业在这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过程中的限制。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保加利亚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