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澳资源和能源部长:开启澳中全面务实合作新局面

新华网 2012-09-17 13:48:00

新华网悉尼9月17日专电专访:开启澳中全面务实合作新局面――专访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部长马丁・弗格森

新华社记者 傅云威

今年是中澳建交40周年,近来关于两国合作的话题持续升温。中澳资源合作是否可持续,两国应如何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这些问题为澳朝野所热议。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部长马丁・弗格森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开启澳中全面务实合作新局面,增进双边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弗格森说,过去40年,澳中经贸关系持续发展,中国已成为澳最大贸易伙伴,2011年两国商品贸易总额将近1140亿澳元(约合1756亿美元)。双向投资方面,去年澳大利亚对华投资近170亿澳元(约合262亿美元),中国对澳投资超过190亿澳元(约合293亿美元)。澳中经贸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密切。

谈到两国资源、能源合作,弗格森指出,尽管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走软,澳中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仍是双边经贸关系的基石。弗格森说,澳大利亚是中国可靠的大宗商品来源国,澳产铁矿中的逾六成出口中国。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澳投资资源类项目,这有利于澳中经济持续增长。他指出,澳大利亚是发达经济体中的资源大国,中国是新兴经济体中的制造业大国。这种高度互补性决定了两国在资源、能源产业的长期合作潜力依然巨大。

弗格森说,两国在制造业、服务业、旅游业、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同样应有所作为。他举例说,近年来澳主要银行在华业务活跃,其中澳新银行已在中国四座城市开办了六家分行;在制造业方面,近期中资企业已与博思格钢铁公司、迈高乳品公司、古德曼菲尔德乳品公司和汽车内饰提供商富卓建立起合作关系。

弗格森说,两国在新能源方面多有合作,目前已建立起耗资2000万澳元(约3080万美元)的清洁煤炭技术项目,从而使得两国有机会在节能、减排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澳中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