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罗斯互联网市场大盘点

2011-2012年俄罗斯互联网经济报告显示,2011年,俄罗斯互联网市场收入总额为5537.9亿卢布,占到俄罗斯GDP的1%。

近日,由波士顿咨询公司发起,俄罗斯电子商务协会和国家研究型大学高级经济学校共同组织了一项针对俄罗斯2011-2012年互联网经济情况的调研工作。

俄罗斯总统助理伊戈尔-肖格列夫在调研报告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俄罗斯首次对俄罗斯互联网经济进行综合性调研。互联网经济的地位逐年递增,其对现实经济的渗透性也在不断增长。

高级经济学校校长雅罗斯拉夫-库兹米诺夫指出,组织调研的目的并不是要披露财务信息,在对公司实施调研期间也并没有谈及具体数字,只是谈到了公司的运营制度。在这种情况下所获得的关于公司的大部分数据都是真实的,这也确保了大部分最终调研结果的真实性。

这位校长强调,从目前互联网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其对于俄罗斯经济贡献度的增速非常令人吃惊,没有任何一个行业的增速能够超越它。可以预计,2012年,俄罗斯互联网市场总收入在GDP中的占比将达到1.5%。如果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速,那么十年以后,互联网经济总规模将占到GDP的50%以上。

调研报告显示,2011年,俄罗斯互联网市场总收入为5537.9亿卢布,预计在2012年的增长率将达到30%左右。整个互联网及其从属市场在2011年的总收入为25200亿卢布,占到了GDP的4.62%。在互联网市场中各个行业的增长情况也不尽相同。

2011年,俄罗斯云计算市场总规模实现18.9亿卢布。该市场在2010-2011年间增长了46%。专家预计,在2011-2012年期间,该市场仍将保持同样的增速。在云计算市场规模迅猛增长的同时,逐渐放弃“打包”软件以及移动设备的广泛应用,促使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数量也随之迅猛增长。新公司是云服务的最佳客户:在减少公司开支的同时,云可以为公司提供快速增长的可能性。

2011年,网络开发市场收入为96亿卢布。在2010-2011年间,该市场同比增长了35%,专家预计,其在2011-2012年间的同比增长率将达到27%。

此次互联网经济调研将电子商务市场划分为几个领域。其中,2011年,电子贸易市场总收入实现1667亿卢布,预计2012年同比增长率为32%。市场专家特别指出了该市场的高度集中程度:俄罗斯三大支付系统――money.yandex、Webmoney和Qiwi在全部市场中的份额占到了80%。调研结果显示,在2010-2011年间,该市场同比增长率为34%,2011-2012年的市场同比增长率预计将达到32%。俄罗斯电子货币协会主席维克多-多斯托夫认为这一预计还是相当保守的,从2011年电子商务市场参与者的活跃程度来看,其在2012年的营业额将同比增长70%左右。2011年俄罗斯在线零售市场收入实现3094亿卢布,年同比增长了30%,预计2012年将增长27%。市场参与者认为,该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在于积极参与网购的互联网用户的数量不断增多。ozon.ru在线营销总经理玛艾利-葛文指出,在5200-5500万俄罗斯网民中,目前还只有1/5用户通过互联网完成购物。

2011年,俄罗斯互联网内容和游戏市场收入为3094亿卢布,同比增长率与在线零售市场大致相同。俄罗斯文字广告市场在2011年的收入为242.4亿卢布,图片广告市场收入为158.3亿卢布,搜索引擎优化市场收入为85.6亿卢布,社交网络营销收入为29.8亿卢布,视频广告收入为8亿卢布。增长最快的领域是视频广告,其在2010-2011年的同比增长率为53%,预计在2011-2012年的增长率将达到59%。

俄罗斯Yandex公司营销经理叶莲娜-泽维亚洛娃说,互联网广告市场的高速增长说明了其市场需求仍未达到饱和,可以说,该领域市场还相对不成熟。其他广告渠道,如户外广告、广播电视广告以及媒体广告存在的时间要比互联网广告超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由于互联网广告市场相对年轻,市场规模往往会被习惯性地低估。也正是由于市场对其的低估,在公司不断觉醒中将会逐步提高其增长速度,营销预算也将流向互联网广告领域。另一方面,由于互联网广告市场相对年轻,其技术层面反而更加完善,它为广告投放者提供了其他广告渠道无法相比的准确的用户交流和评论工具,这就更加保证了其未来发展前景。从战略角度来看,互联网广告市场中,图片广告和文字广告这两个较为成熟的广告渠道将会在未来市场上拥有更加重要的地位。

Mail.Ru公司副总裁阿列克塞-卡特科夫认为,尽管在最近几年里,互联网广告获得了高速发展,但它还远没有在媒体广告中占据合理的市场份额。所谓合理的市场份额是建立在互联网覆盖率可以与电视覆盖率相媲美的基础上的。互联网广告市场将会随着网民数量的增加以及客户与广告商意识的提高而不断增长,这就使得互联网将会成为汇聚覆盖,互动,情境,专注目标等优势于一身的大型广告平台。

译自:2012年10月11日【俄罗斯】COMNEWS 编译: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张冬杨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互联网广告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