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诺奖研究方向和中国密切相关

诺奖研究方向和中国密切相关

在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中,不乏像蒙代尔等中国经济学界耳熟能详的人物。对于刚刚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阿尔文・罗思和劳埃德・沙普利,他们的研究理论能否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

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的声明,沙普利采用合作博弈理论并比较了不同的匹配方法。沙普利分析出一种被称为“盖尔-沙普利法则”的特定方法,以保证总能获得稳定的匹配,这一机制还可对相关各方试图操纵匹配过程加以限制。他的研究还揭示了如何通过机制设计对市场的某方产生系统性收益。罗思的贡献在于他发现沙普利的理论能够阐明一些重要市场是如何在实践中运作的,之后将这些研究成果运用于实验,并帮助重新设计了现有的诸多匹配机制。

对于诺奖获得者的经济学研究成果,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著名华人经济学家姚树洁在做客新浪微访谈时指出,两位诺奖得主的共同研究方向是资源的分配,以及如何设计合理的市场机制来达到这样的分配效果。其实,这个理论到处都可以得到应用。例如,中国地区发展差别,行业扭曲,也就是目前说的结构调整,其实就是资源的重新分配。他指出,这和中国密切相关,城乡差别,工农差别,地区差别,行业差别,政府的功能等等,每一个都和资源配置、市场设计有密切关系。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诺奖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