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债危机恐难现转机

国际商报李宁 2012-10-16 08:15:00

上周,欧洲稳定机制(ESM)总算正式启动,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到访希腊,表面上看,欧债危机的形势继续得以缓解。然而,希腊能否获得下一笔援助贷款仍悬而未决,苦苦挣扎的西班牙再遭降级且难逃申请全面救助,看来欧债危机一时间恐难现转机。在解决欧债危机的进程中,往往是在清除了一道障碍后,更多的障碍会随之而来。

上周,ESM正式生效。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欧洲稳定机制的生效是规划欧洲未来货币一体化前景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既是欧元区永久性的金融“防火墙”,也是欧元区应对危机的重要措施。ESM的启动能否成为解决欧债危机的一剂猛药,各方看法不一。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从战术上说,欧洲稳定机制只是单纯的防御性工具,只能被动地为重债国提供“输血”保障,治标而难以治本。欧洲稳定机制的初始放贷能力为2000亿欧元,在今后18个月内将增至5000亿欧元。而面对欧元区重债国的现实,人们不免对ESM的资金规模和救助能力产生怀疑,对其能否切实发挥作用打了个很大的问号。欧洲稳定机制刚刚生效后,全球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虽给予其AAA评级,但评级展望为“负面”。

默克尔上周对希腊进行了短暂访问。虽然德国政府发言人称这是一次很平常的访问,但不论对德国还是对希腊来说,这似乎都是一次不寻常的访问――这是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默克尔首次访问希腊。默克尔的希腊之行,无疑向外界表明了德国维护欧元区完整的决心,试图挽留希腊在欧元区的立场,同时也是在为希腊政府打气。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政府希望默克尔的到访能为不久后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营造积极气氛,使希腊获得摆脱债务危机急需的财政援助。目前,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驾马车”对希腊经济和其履行援助协议的评估工作仍在继续,希腊能否获得下一笔援助贷款仍悬而未决。然而,对默克尔的“友好之行”,希腊民众却并不欢迎,雅典当天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希腊政府推行的紧缩措施,反对默克尔及德国政府关于通过紧缩和改革摆脱债务危机的主张。

除了希腊这个欧元区的“老大难”问题,处于欧债危机风暴眼的西班牙上周再遭降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0月10日将西班牙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从BBB+连降两级至BBB-,并将其前景展望定为“负面”。由此,西班牙是否以及何时正式申请全面援助更是成为市场的一大疑问。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默克尔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