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寿险费率市场化竞争加剧 或有价格战

2013-10-17 16:19 来源:新华网

寿险费率市场化竞争加剧 或有价格战
 

大型险企的加入让费率市场化下的寿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李延霞 谭谟晓)寿险预定利率进入“3.5%时代”后,各大险企紧跟新政,纷纷行动。平安人寿日前发布其首款寿险费率市场化新品“平安福终身寿险”,预定利率为4%,目标直指中高端客户市场。

四大上市险企中,除了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新华保险9月底便推出预定利率为3.5%的“惠福宝”两全保险,而其他中小险企如建信人寿、农银人寿等在新政策实施后不久便推出新产品,相比旧款,新险种保费平均降幅在20%左右。大型险企的加入让费率市场化下的寿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今年8月,保监会宣布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不再执行2.5%上限,可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同时将3.5%作为基准评估利率,超过3.5%的则需经保监会审批。

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表示,费率市场化可以使市场竞争更充分化,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平安福上市意味着保险机构今后在与其他金融类机构的竞争中,将获得更多产品定价优势;在覆盖客户多元化的保障与理财需求方面,保险企业将拥有更富弹性的定价策略,从而开发出更丰富多样、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

事实上,费率市场化背后是险企实力的较量,利率越高,对风险资本金的要求也就越高,险企面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压力也就越大。

虽然一些险企已陆续推出新产品,但也有部分险企表示,寿险公司的保费定价,除了利率因素,产品费率还依赖于保险公司本身的投资状况、寿险产品提供的保障等多方面因素。由于新业务定价还需详细精算,短期内不会推出新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平安人寿等大型险企的加入表明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迅速升温,对行业监管者和险企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险企的负责人在此前举行的201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均表示,此次费率改革不会引起市场无序竞争。但专家提醒,费率市场化后潜在的市场风险值得注意,尤其是在去年寿险业整体保费收入下滑的背景下,部分投资和创新能力不足的中小险企有可能通过“价格战”的方式争夺更大市场份额。

对监管者来说,还应尽快建立起市场化的准入退出机制,通过健全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对险企建立硬约束,给予足够的空间让寿险公司充分竞争,实现优胜劣汰。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