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将启 预定收益率将告别2.5%

2013-06-06 11:09 来源:京华时报

寿险产品预定收益率2.5%或将成为过去,延续了14年的既定利率将破冰。近期,关于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消息不断传出,今年放开定价利率已基本获得业内确认。有业内人士认为,费率市场化改革于消费者而言,最大的好处莫过于寿险产品价格或将下调;而于寿险企业而言,新的定价制度或将引致行业重新洗牌。

事件

寿险费率改革分四步走

今年年初,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和主席助理黄洪曾在不同场合表态,寿险费率市场化时机已成熟。在寿险定价利率市场化呼声渐高之际,今年3月,保监会曾小范围召开座谈会,讨论寿险费率改革方案。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保监会已经下发相关征求意见稿给各大保险公司,并召集寿险公司高管约谈讨论寿险费率改革事宜。

根据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人身险费率改革将分为“四步走”。第一阶段,开展普通型人身保险和项目挂钩保险产品的费率政策改革试点;第二阶段,配合税收递延养老保险等项目开展区域性试点;第三阶段,适时开展公司层面试点;最后,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实现费率管制的全面放开。

其中,作为第一个阶段,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预定利率可由保险公司自行确定,即保险公司开发的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不再受2.5%预定利率红线限制。产品预定利率在3.5%(含)以下的,按照《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报送中国保监会备案。3.5%以上的,按照一事一报的原则,在使用前报送保监会审批。

据了解,预定利率指寿险公司在产品定价时,根据对未来资金运营收益率的预测为保单假设的每年收益率。预定利率越高,持有者到期回报越高。记者了解到,早在1988年,寿险预定利率曾有所上调,从6%升至8.8%。此后,寿险预定利率于1997年、1998年、1999年连续3次下调,至今执行1999年6月调整后的2.5%的预定利率上限政策,尽管市场多次传来推进寿险定价改革,却迟迟未能打破2.5%这一天花板的束缚。

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解植春曾撰万言书指出,作为保险市场和保险产品定价基准的“保险预定利率”,应与整个金融市场和各类金融产品统筹考虑,尤其是要与央行基准利率变化保持密切关联。但现实情况正好相反,现在2.5%的保险预定费率14年来没有变化,“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保险公司的利益,但从长远看,却偏离了中国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进程,也没有考虑客户的合法权益,从而最终制约了保险市场的发展,损害了保险公司的自身利益。”

影响

险企利差空间压缩

据了解,目前我国保险产品的保费主要根据死亡率、利率和费用率三个假设条件来设定,其中死亡率在一段时间内各公司都使用统一的标准,而利率又制约着费用率,因此保单预定利率对保费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放开预定利率,将直接影响保险公司的盈利,但海通证券非银行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丁文韬认为,定价利率放开对上市保险公司当期利润的影响不大,上市保险公司利润绝大多数由存量保单贡献,新增保单贡献比例较低。且新增保单中,分红险、万能险及短险的利润率基本不受定价利率的影响,只有长期传统险的收益率会降低,预计新业务价值将下降15.7%。中性假设下,定价利率市场化后寿险行业新业务价值或下降约3.1%。

目前寿险预定利率还是14年前的2.5%,低于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的3%-3.3%(可10%上浮),更比各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低得多。解植春指出,费率改革实施后的短期内,预定利率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另一方面,从寿险行业历年平均投资收益率情况看,未达到产品假设的5.5%的收益率水平。这样,险企会面临成本和盈利的双重挤压,收益率可能显著收窄。

险企的盈利多依赖于利差,在定价利率放开后,利差空间被压缩,或倒逼公司从费差方面进行弥补,由此一来,定价利率放开可能会倒逼险企盈利模式的转变。

上市险企迎利空

2.5%到3.5%的预定利率将给保险产品带来的影响巨大,尤其对长期纯保障型产品的价格影响更为显著。以一个常见的终身寿险(不分红)为例,一位30岁男性购买此产品,保额100万元,在2.5%的预定利率下大概要缴纳保费37万元左右,而在3.5%的预定利率下,只需缴纳26万元左右。

对于险企现有的经营模式而言,寿险费率市场化成了一剂重大“利空”,这当头一棒首先在二级市场有所反应,自寿险费率改革消息开始发酵,四大上市险企纷纷中招。

从今年初到5月末,除1月份保险股走势向上外,其余4个月都呈单边下跌态势,在5月大盘指数超过5%涨幅的情况下,保险指数仍微跌,且创出年内股价最低点:5月15日,中国平安股价最低到了38.35元,同日中国人寿股价跌至16.17元,中国太保在5月16日创出最低价18.21元,新华保险股价最低跌至22.9元。

招商证券保险分析师罗毅曾针对利率变化敏感性做过测试,其选取了传统寿险中的两全保险和重疾险两大主要险种,如果预定利率上升到3.5%,保费将减少6%-10%,保险产品的利润率将下降6%-41%。

解读

险企或将集体降价

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一旦推进,首先受到调整的必然是保险产品价格的变化。中信建投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不管采用何种形式推进寿险费率改革,定价利率的上升都会导致相同责任下保费的适当下降。不论大小险企之间的竞争格局如何变化,首先的受益者就是消费者。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以往对预定利率的限制损害了广大投保人的利益,推进利率市场化是市场的迫切需求。寿险费率放开后,市场竞争会加剧,从而提高预定利率。预定利率提高意味着同样的保障水平下,消费者所缴纳的保险费用少;或者同样的保险费用,投保人将来可领取更高的保险金额。

庹国柱进一步指出,国外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基本都不低于一年期定存利率,近几年,我国一年期定存利率长期维持在3%以上,寿险产品在收益方面的竞争力被大大削弱。

分红万能险受影响较小

具体到险种而言,海通证券非银行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丁文韬表示,万能险和分红险受定价利率影响很小。前者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结算利率,目前大多数产品在4%左右,一些中小险企的产品高达5%以上,后者核心竞争力则在分红率而不是定价利率上,目前各主要寿险公司分红率仍维持在3.5%以上。定价利率市场化后预计定价利率将会上升,降低传统险净保费水平,这将促进传统险的销售。

加大存量保单退保风险

对保险公司而言,费率市场化改革或将引发寿险产品价格的集体下调,这种变化体现到消费者身上,或将引发既有保单的退保风险。

解植春指出,保费降低后,一些客户,尤其是保费下调前新近投保的客户,可能会选择退保,然后再按更低的保费投保,这中间当然也会有少量客户彻底流失。退保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可能成为全行业的普遍现象,对行业造成灾难性的打击。

不过,解植春坦言,只要应对有方,发生这种风险的可能性亦不大。

行业或将重新洗牌

“横行”十余年的固定费率一旦被改变,对整个寿险行业的影响可想而知。解植春指出,费率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不同公司的同类产品会出现差别化费率,不同公司也会竞相开发差别化产品,客户会据此重新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和保险公司,因此保险公司可能出现分化和重要洗牌,中小公司面临的生存压力更大,可能进行非理性的费率竞争,进一步不断推高行业成本。

从长期看,对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压力更大。没有了监管机构规定的预定利率,保险公司就必须按市场和客户需要确定不同产品的预定利率,开发不同的保险产品。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利率变化更为频繁,这对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费率管制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