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险企推高预定利率产品 近期或扎堆上市

2013-10-31 15:41 来源:华夏时报

险企推高预定利率产品 近期或扎堆上市
 
大小险企均选择10月份热推费率市场化新品。

自今年8月保险业宣布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不再执行2.5%上限,同时将3.5%作为基准评估利率之后,越来越多保险公司推出预定利率达到3.5%,甚至4%的寿险产品。

9月22日,新华人寿借道银保渠道推出年预定利率为3.5%的新品。10月15日,平安人寿则推出预定利率达到4%的终身寿险产品,创下普通型人身险产品中利率最高纪录。两大险企的一致动作意味着大险企也加入到费率市场化的竞争中来。10月27日,信泰保险预定利率3.5%的新产品也扎堆上市。

10月28日,记者从国寿、太保、泰康、人保寿险等公司了解到,各家公司正在设计新产品,有些公司的新产品近期将向市场投放。记者查阅已经推出新产品公司的销售渠道时发现,这些新产品几乎囊括了个险、银保、电销、网销等所有渠道。

大小险企为何选择10月份热推费率市场化新品?市场人士分析,一是源于冲刺四季度保费的压力,二是也为明年开门红提前做准备。

保费打折促销

不难发现,在所有市场已经推出的费率市场化新品之后,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对新产品推销时,提出新产品相比原来的老产品保费打折或是保额提升,然而事实上,消费者很难在新产品中看到明显的变化。

“费率市场化的新产品已经出现很多形态,有终身寿险,有两全保险,也有重疾险,未来还有年金保险,即使在预定利率放开后,具体产品收益的高低设定保险公司也是通过繁杂的精算,为什么保险公司敢于推出预定利率达到4%的终身寿险,而诸如两全险、重疾险产品不可能设定太高,就是因为终身寿险缴纳的时间长,保障的期限更长,投保人在生前是无法享受到保障利益的,现在市场上说未来可能还会出现5%收益的新产品,我认为除终身寿险外,其它产品还不太可能敢承诺这么高的预定收益,现在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净投资收益都达不到5%,他们怎么可能在现阶段推高预定收益产品?”10月28日,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精算博士王韬告诉记者。

市场所关心的是,购买了利率市场化产品,如何能够看到3.5%或4%的收益。记者了解到,在预定利率打破2.5%上限之后,在保险条款不变的前提下,消费者缴纳同样数量的保费,所享受的保障额度将比以前有所扩大;而购买相同额度的保险产品,所缴纳的保费则会较以前下降。平安人寿测算,执行4%的预定利率后,同样的保额和保障条件下,消费者可以比预定利率2.5%的寿险产品少支付约20%的保费,相当于给保险产品打了个“八折”。

10月15日,平安人寿总经理柳志坚在回应外界就如何达到4%的收益时曾表示,就“平安福终身寿险”而言,从投资收益来看,相对较稳健的10年期国债收益也可以达到4%左右,再加上其他固定收益类的投资,平安满足收益要求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柳志坚也称,从目前的寿险发展态势来看,4%的预定利率并非“让利”的最高限度,一家健康的保险公司,4%到4.5%的预定利率应该是其可以承受的最高水平。

《华夏时报》记者10月26日也从监管部门获悉,市场上还有数十款新产品处在报备和报批阶段,其中最高的预定利率可能会突破5%。

利用新品冲开门红

预定利率2.5%的上限放开后,从最初新产品3.5%的预定利率,到平安推出4%的预定利率,再到有可能高达5%的预定收益,各家保险公司颇有点较劲的心态。

在市场人士看来,费率市场化背后是险企实力的较量,利率越高,对风险资本金的要求也就越高,保险公司面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压力也就越大,而另一方面,随着年底的到来,险企已经在为明年的开门红做准备。

“虽然传统险产品在保险产品中占比低,但险企参战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在于丰富产品结构。”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许谨良受访时指出。

长江证券发布的研报则指出,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不是简单的产品降价,而是推出了一个新的市场定价机制,整个行业也从此开始进入了一个市场定价的机制,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有助于保险企业能够更充分地进行自主经营,虽然其他金融产品具有灵活性优势,但是不可避免收益率出现较大波动,而保险产品想要获得竞争优势,会通过提高收益率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来吸引客户,这会导致在保单设计时,除了对定价利率进行调整外,保单会嵌入更高的退保现金价值、更高的保单抵押贷款比率以及更高的保证收益率条款,来赢得竞争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四大上市险企9月份保费数据已经悉数出炉,记者统计发现,寿险保费较8月有所好转,但是银保渠道增速回落导致总保费增速放缓。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保险今年前9个月分别实现寿险保费收入2771亿、1149亿、769亿和723亿元,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5.32%、13.95%、2.67%和-7.14%,但9月单月,中国人寿保费单月同比下滑一成,平安和太保分别上涨一成,新华保险微降1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证券就此表示,受高利率环境持续、营销员增员困难、银行系保险公司崛起等因素影响,今年寿险业增长无显著改善,但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

业内人士也指出,10月份保费增速可能仍会下滑,原因是假期因素,虽然各大保险公司仍在冲刺最后一个季度业绩,但各家公司在定位以何品种来为明年开门红做准备时,费率市场化新品似乎是首选,然而,由于传统型寿险产品占比寿险总保费比例较小,保险公司至少要推出更多类型的产品来提振保费增长。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