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巴菲特40多年来战绩首次不达标

2014-01-06 16: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投资界,“股神”巴菲特几乎是一面永远不会倒的旗帜,不过,这位投资大师可能在40多年来首次无法完成自己定下的目标。

彭博最新数据显示,受益于美联储的刺激措施和企业利润的攀升,在2008至2013年底的5年时间中,标准普尔500指数达到了128%的回报,而巴菲特所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下称“伯克希尔”)在截至2013年三季度的近5年时间内的回报率(基于A类股平均的账面价值)则为80%。分析师估算指出,截至四季度末其表现也难以超过标普500指数。这意味着,这位亿万富翁管理下的投资帝国过去五年来的净值增长率将跑输大盘。这是自巴菲特1965年接掌以来,伯克希尔将首次未能实现他所提出的“五年期业绩目标”。

不过,巴菲特对此也早有预期。他在去年3月和公司副主席查尔斯·芒格(Charles Munger)联名写给股东的信中已经指出,如果标准普尔500指数继续有积极的涨势,他们可能无法实现自己五连胜的目标。巴菲特在信中写道:“我们在逆风的时候表现得更好。”

借巴菲特吉言,美国股市在2013年确实大放光彩,三大股指一路高歌猛进。纳斯达克指数年内涨幅超30%,而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涨幅均超25%。且在过去的五年中,标准普尔500指数已有四次实现两位数百分比的年度增长,仅在2011年由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发展打击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看法因而有相对缓慢的增长。

尽管如此,这并不能代表巴菲特所创造的“投资神话”已经破灭。

1965年到2012年,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9.7%,同期标普500指数增幅为9.4%,前者跑赢后者10.3个百分点。且根据伯克希尔最新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为5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9.2亿美元增长29%。与此同时,该公司股价在过去的2013年也获得不错的涨幅,从134060美元/股涨至近177900美元/股,累计涨幅达到33%,跑赢了标普500指数29%的年度涨幅。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我们的中国梦

详细>>

周小川答金融改革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