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美媒:亚洲外汇储备飙升 以应对QE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8日发表题为《亚洲货币储备膨胀》的报道称,6月份,亚洲各央行为了抵御廉价国际资本的冲击,以自2011年以来最快的速度抢购美元与其他货币,使得外汇储备总额达到7.47万亿美元,再次创造新纪录。

根据最新数据,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外汇储备均创新高,而日本的外汇储备则达1.28万亿美元。花旗银行集团的经济学家估计,中国即将于一周之内公布的外汇储备额将达创纪录的3.99万亿美元。

在亚洲各央行外汇储备飙升之际,美国财长雅各布·卢7月8日访华时要求中国相关官员允许人民币根据市场情况升值或贬值。6月30日至7月7日,卢承诺将批评中国购买美元、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的做法,并称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增长说明人民币的汇率太低。

亚洲的出口大国长期购买美元,从而压低本国货币汇率,并保持竞争力。尽管如此,近年来亚洲各央行越来越多地利用外汇储备抵御他国放松银根政策所导致的大量投资资金流动。尤其明显的是美国、日本和欧洲的量化宽松政策,这种做法通过大规模购买债券等资产向本国经济注入资金。

汇丰银行驻香港的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范力民说:“亚洲并不愿意购入外汇储备,它们是被迫的。导致这一切的畸变因素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

与量化宽松政策相关的资金流动量确实非同小可。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美联储2013以年来为恢复经济增长向美国经济注入了约3500亿美元,投资者则在同期向全球新兴市场投入了1500亿美元。

据各央行数据和摩根大通的估计,2013年,亚洲约占全球外汇储备增长的70%。但是,尽管亚洲各央行购入外汇,该地区大多数货币仍不断升值,显示出央行放松银根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的强烈影响。

汇率上升给亚洲出口大国带来了压力。7月8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按惯例发布收入报告,预计第二季度营业利润下降24%。三星还发布一则声明,将利润下滑归咎于韩元升值、竞争加剧和销售疲软。韩元汇率目前为6年来最高点。

更令人担心的是像2013年夏天那样,当美联储首次宣布要削减货币刺激政策时,资金流向发生逆转,从流入变为流出,引发了地区市场动荡。

 
金正恩视察平壤机场改建工地 现场抽烟笑容满面 金正恩检验部队 指导火箭试射(图)
金正恩视察平壤机场改建工地 现场抽烟笑容满面 金正恩检验部队 指导火箭试射(图)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