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首次明确QE10月退出 业界热议加息议题

  2008年下半年,在金融危机最艰难的时刻,美国货币政策破天荒地开始走上量宽(QE)之路。五年多后,美国经济已经走在复苏的路上,美联储将正式为这一饱含无奈但引发争议的超常规货币政策画上句号。

  然而,美联储或许没有心情享受QE这一伟大实验带来的果实,两届美联储领导人为这一巨无霸计划的退出绞尽脑汁,却恐怕终将面对QE带来的负面代价。

  首次明确QE10月退出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的6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写到,“如果经济进程符合预期,确保可以在每一次来临会议中减少采购的力度,那么这个最后一次的缩减将会发生在10月的会议中”。

  消息发布后,美元指数经历小幅震荡,截至记者发稿前已涨至80.15以上;美国三大股指则先小幅下跌,随后分别大涨。美债收益率则持续走低。

  日本经济新闻9日称,这是美联储首次明确给出量化宽松的退出日期,这一日期与大部分市场人士的预测相符。“此前美联储已经多次释放信号,这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系主任萧琛称。这意味着市场机构和其他国家不会惊慌失措。

  “这也证明美国经济复苏良好,并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预期”,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称。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8.8万人,大超预期地增加21.5万人;6月失业率跌至6.1%,创近六年来新低。

  业界热议加息议题

  英国《金融时报》10日报道称,QE到底是10月还是12月终结,对判断首次加息何时到来至关重要。从此以后,市场的注意力将转向首次加息。

  “QE退出并不预示着极端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而只是退出了50%,直到超低利率恢复到正常水平才是完全退出”,陈克新说。

  不过,善于利用市场预期的耶伦并未急于回应外界的殷切希望,在加息时点上没有多言。

  陈克新认为,若美国经济复苏不出意外,明年年中及以后可能加息。

  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杜伊公开表示,现在好坏不一的经济数据和预期意味着美联储或将于明年二季度首度加息。如果失业率继续以近期的速度下跌,那首度加息将提前至2015年一季度。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美联储迈出的另一重要一步是,就其在加息时机真的到来之时的“退出战略”达成了共识,这些决定将影响美联储今后的政策以何种方式传达给市场。

  会议纪要显示,对于再投资政策,一些与会者认为应该在加息同时或之后再做出调整才是合适的。这将不同于在加息前终止再投资的现行战略,英国《金融时报》称。

  对于目标利率,会议纪要写到,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应让超额准备金率和隔夜回购利率分别发挥中心和辅助作用,隔夜回购利率要低于超额准备金率。路透社10日报道称,美联储设想利用隔夜回购协议和超额准备金利率为目标利率设定上下限。

  会议记录写到,多位美联储官员倾向于继续公布目标区间,而非单一数值。陈克新认为,这是为了应对未来经济复苏的一些不确定性。

  挥别QE,难说再见

  不论如何,QE将在全球第一家主要央行走向终结。五年多来,QE无论是在出台前后还是进一步升级或者退出时刻,都曾引发广泛讨论,但主流声音还是对其截至目前所发挥的效果表示肯定。

  “QE是金融危机后美联储迫不得已的救市措施,这个政策看来是对的,不仅及时,力度也很大,对于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都功不可没”,陈克新认为。

  “从美联储的角度看,QE已经达到经济复苏的目标了,应该肯定”,萧琛说。

  但对QE说再见恐怕不太容易。自从QE等超常规货币政策出台后,资产价格上升,美股屡创新高。以标普500为例,在2008年底第一轮QE推出后逐渐开始上扬,从最低的735点上涨至近日的1970点以上,涨幅远高于经济复苏程度,引发外界警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表示,金融市场开始显现泡沫化的迹象,而经济增长持续处于正常水平以下,将是全球真正的风险。

  陈克新警示称,QE的本质是印钞救市,是一把双刃剑。由于目前美国经济复苏还不够、国内需求相对还不旺盛,再加上发展中国家经济低迷、国际投行看空等因素,这些流动性尚未马上产生通胀效应;但在一段时间以后,等复苏到达一定程度、消费增加、投行看多的时候,恶性通胀将难以避免。

  “复苏一定是有代价的,不然经济学教材就要重写了”,陈克新说。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