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美媒:影子银行危机持续发酵

美媒:影子银行危机持续发酵

影子银行仍是影响各国经济发展的一颗定时炸弹

据外媒报道,影子银行系统虽然已经被贴上了令中国经济面临重大风险的“标签”, 但事实上影子银行系统在全球范围内都正处于上升期。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曾在上周指出,该行已经加强了针对影子银行系统的监控措施。

美国政府一份最新报告称,美联储可以通过一种新型金融工具,更好地管理“影子银行”。

美联储一直在测试一个所谓的“逆回购计划”。在这个计划下,美联储从自身的大规模资产组合中,把部分证券贷给货币市场基金。这使得美联储能够从金融体系中抽取资金,并更好地控制短期利率。

这还意味着,美联储可以在“影子银行”体系中的一个关键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以此来更好地管理这个不透明领域。

不过,对影子银行进行监管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30年以前,美国的银行会将50%以上的信贷提供给非金融和不动产公司——这在私人部门信贷总额中所占比例为70%左右——但根据联博投信统计的数据,这一比例目前已经下降至23%左右。

联博投信预测称,这种发展趋势还将继续下去,原因是在巴塞尔协议所构建的全球银行业框架以及美国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的影响下,银行面临着更加严格的监管和资本要求。

英国央行行长、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马克•卡尼近日告诉英国《金融时报》,随着全球银行业体系改革取得一定进展、风险偏好重回金融市场,影子银行开始吸引越来越大的关注。

马克•卡尼称,政策制定者关注影子银行不是新鲜事。全面改革影子银行(指通过正规银行体系之外的机构和活动提供信贷),一直是20国集团(G20)自2009年匹兹堡峰会以来的核心议程之一。那一年,G20领袖们为应对危机建立了金融稳定理事会(FSB)。FSB的宗旨是为实体经济提供透明、弹性、可持续、基于市场的融资。

危机爆发之前,不透明的影子银行推动了杠杆的升高,以及对于短期批发融资的依赖。复杂、不透明的证券化结构受到的不当激励,削弱了放贷标准。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直击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面面观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直击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面面观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