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葡萄牙政府将注资拯救圣灵银行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8-04 10:57:25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 据美国媒体8月4日报道,葡萄牙将注入49亿欧元(约合65.8亿美元)来拯救葡最大的上市银行。这是继几个月前里斯本退出国际救助以来,对欧洲银行业的又一次考验。

葡萄牙和欧盟官员经过一个周末的激烈谈判之后,拯救葡萄牙圣灵银行的行动正式开始。此前数周,圣灵银行的财务状况急转直下,坏消息不断传出。圣埃斯皮里图家族企业下的公司频传噩耗

根据计划,圣灵银行(简称BES)将进行业务分割,成立一家“新生银行(Novo Banco)”和一个坏账银行,并由这家坏账银行来揽下圣灵银行及其背后圣埃斯皮里图商业帝国的所有负债,据悉,上周他们损失了创纪录的26亿欧元。

据悉,坏账银行承担的损失源于银行初级债券持有人和股东,其中包括拥有20%股份的圣埃斯皮里图家族和拥有14.6%股份的法国农业信贷银行(French Bank Credit Agricole)。

葡萄牙央行几天前宣布圣灵银行可以由私人投资者重新注资,并表示该计划将不会动公众的钱包,因为贷款时暂时的。

葡央行计划,当私人投资者可以接手“新生银行”时,国家予以报销。

卡洛斯·科斯塔,葡央行行长,在深夜举行的里斯本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公共财政的计划对金融市场和纳税人没有风险。”

潜在的问题

仅仅在780亿欧元援助几个月后,葡萄牙又遇到了挫折。据悉,三年来援助葡萄牙的资金全部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

葡萄牙的公债收益率周五升至3.78%,按照预期,里斯本不得不伸手援助圣灵银行。然而他们仍远远低于2012年超过15%的利率,当时人们就怀疑欧元区是否能挺过债务危机。

之前对希腊4家银行280亿欧元救援表明,尽管经过多年的努力来改善欧元区的金融和经济管理,问题仍可能存在于该地区的银行系统中。

据悉,此次葡萄牙政府向圣灵银行提供的贷款,将消耗64亿欧元的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贷款。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这项决议符合国家援助规则。

圣灵银行仅上周股价就下跌了75%,市场需求的干涸让政府必须伸手援助。

当局为保护圣灵银行不受创始家族的影响,将银行健康部分分拆了出去。圣埃斯皮里图集团的业务包括旅游、健康和农业,过去几周,该家族申请破产保护,成为欧洲“失宠”的几大商业家族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派遣到银行的新管理层表示,他们已经制定了新的不公开的承诺书。最迟6月将递交圣埃斯皮里图集团。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