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肉鸡出口拉动巴西经济?

近日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制裁与反制裁博弈升级,巴西的肉鸡出口业趁机大赚了一把。

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6日签署法令,批准俄罗斯政府提交的应对西方制裁的措施。俄罗斯将在未来一年内禁止或限制从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农产品、原料及食品。俄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同日宣布,将加强对美国进口肉鸡的检疫,如果发现违规行为,可能完全禁止从美国进口肉鸡。去年,俄罗斯从美国进口肉鸡26万吨。

巴西肉鸡生产业8月6日表示,随着俄罗斯对欧美采取反制裁措施,巴西希望能够替代美国向俄出口肉鸡,使其对俄的出口实现倍增。

俄罗斯农业部长尼古拉·费奥多罗夫8月12日称,在过去一周,俄罗斯已允许约100个新的巴西食品制造商出口产品至俄罗斯市场。

同时扩大向俄罗斯出口食品的拉美国家还有阿根廷。作为食品出口大国,阿根廷正准备在本周向俄罗斯派遣一个贸易代表团,尝试增加对该国的出口。

短期食品出口将扩大

巴西为世界最大的肉鸡出口国,2013年肉鸡产量1250万吨,出口超过400万吨,其中对俄罗斯的出口量为15万吨。

据巴西动物蛋白协会估计,在俄罗斯强化了对美国进口肉鸡的检疫之后,巴西对俄罗斯的肉鸡出口每年可望增加15万吨,实现翻倍。

近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制裁与反制裁博弈升级,此次俄罗斯对欧美的反制裁对象主要为肉类、果蔬类食品。8月6日,俄罗斯已经同拉美多国大使商议扩大食品进口事宜,以弥补对欧美反制裁造成的国内食品空缺。巴西农业部8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约90家肉类加工厂已开始向俄罗斯出口牛肉、鸡肉和猪肉。

其他南美洲国家也积极扩大对俄罗斯的食品出口。

智利外交部经济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智利向俄罗斯出口总额达到6.43亿美元,有望取代欧洲各国成为俄罗斯主要的水果进口国。

阿根廷牛奶工业协会主管米盖尔·保尔森说:“在拒绝来自欧盟和美国的牛奶之后,如果俄罗斯选择阿根廷作为替代来源,仅仅是阿乳制品的出口额就会有20%的增长。”

长期难以为继

有专家认为,俄罗斯采取的反制裁措施会给类似巴西这样的国家带来巨大的机会。

对此,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员谢文泽不以为然。他表示,对俄食品出口扩大恐怕只是受季节性因素波动影响,而非长期态势。“现在正处俄罗斯北方肉类生产淡季,因此需要进口肉类食品。何况肉类出口占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并不高,因此近期在制裁与反制裁中‘捡漏’仅对提升巴西百姓的信心有点作用,对拉动其经济的作用微不足道。”

巴西农业部所属的战略管理咨询局预测显示,到2023年,巴西的鸡肉产量将由目前的1320万吨增至2370万吨,牛肉产量将由840万吨增至1360万吨,猪肉产量将由330万吨增至530万吨。但预测同时显示,巴西肉类生产主要供应国内而并非出口。2013年,巴西国内的鸡肉消费预计将占总产量的68%,牛肉消费将占到84.8%,猪肉将占到85.4%。10年之后,这一比例预计不会有较大变化,分别为59%、82.7%和84%。

此外,俄罗斯从巴西进口肉类在运输上较从美国和欧洲进口要困难,成本也高。

英国投资银行施罗德集团研究新兴市场的克雷格·博瑟姆认为,最大的输家是俄罗斯。他称,俄罗斯国内一些被禁食物的消费量已经超过了产量,实施扩大生产需要一定时间,而禁令却会立即生效。因此,俄罗斯不得不迅速寻找新的供应商。然而,俄罗斯的部分商品却特别依赖受制裁的国家,原进口国的猪肉、家禽和奶制品进口被禁,而巴西无法立即生产足量的食品来满足俄罗斯的需求,那么这些食品的价格大幅上升似乎已不可避免。

看来,要依靠小小肉鸡拉动巴西经济只能是天方夜谭。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