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法国:内阁公开发难意味着什么?

法国:内阁公开发难意味着什么?

政府内部对经济改革方案缺乏共识,直接为此次政坛风波埋下了伏笔

奥朗德指示重新组阁的举动或许表明法国仍将保持现有经济政策不变

暑期刚过,法国政坛便爆发了“地震”。这次的“震中”位于政府内部,以经济、生产振兴和数字经济部长蒙特堡为首的部分内阁成员对法国现行经济政策公开发难,导致总理瓦尔斯向奥朗德总统递交政府辞呈。奥朗德随即指示瓦尔斯重新组阁。有分析认为,奥朗德“快刀斩乱麻”的举动或许表明法国仍将保持现有经济政策不变。

法国国家统计局本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第二季度经济为零增长。虽然财政部长萨潘在预见到第二季度糟糕的成绩单后已提前向舆论吹风减压,但经济停滞的事实还是宣告法国今年乃至明年的增长预期双双落空。在民间,奥朗德与瓦尔斯的民意支持率分别跌至17%和36%,为史上最低。法国在野的不少党派领袖亦纷纷对奥朗德政府的紧缩政策予以抨击和施压,认为奥朗德的减税政策“偏重企业而忽视个人,缺乏公正性”。与此同时,政府内部的部长们也对经济改革方案缺乏共识,这直接为此次政坛风波埋下了伏笔。

据悉,此次发起“逼宫”的经济、生产振兴和数字经济部长蒙特堡,教育部长哈蒙以及文化部长菲莉佩蒂已被排除出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为何一向被外界诟病为“中庸”、“犹豫”的奥朗德此次在应对部长们的“踩黄线”举动时迅速表现出“零容忍”的姿态呢?

首先,几名公开指责政府经济改革政策的部长实际上并不拥有对此领域的管辖权,不当的表达途径只会使政府内部陷入分裂,进而影响改革进程。同时,蒙特堡还公开攻击德国总理默克尔及其经济政策,这让法国在对德外交上陷入了被动的境地。作为类比,外人很难想象国际足联主席在某天突然对世界银行的救助政策指手画脚。其次,最近可谓是法国经济的“敏感节点”:法国议会当前正在筹备2015年度的财政法案,奥朗德也将在未来10天内公布涉及多个经济领域的具体改革方案。政府内部分裂显然不利于奥朗德进一步推行改革措施。最后,据法国媒体称,蒙特堡与哈蒙都明显表露出了竞选总统的意愿,作为施政领袖,奥朗德恐怕难以再容下这两名虎视眈眈的阁僚。

或许是注意到了法国的民众购买力仍然在欧盟内部国家中维持着高水准,奥朗德决心对企业给予一定减负倾斜,以提高法国制造业竞争力,这一策略在法国社会引发了广泛争议。但客观地说,在银根紧缩的大框架内,很难实现民众减税与企业减负的完美平衡,没有任何一方希望改革触及到自身利益,在改革涉及面广、复苏回报见效慢的情况下,民意支持率持续走低也就不足为奇。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改革措施具备一定合理性,但在经历了一个高开低走的2014年后,法国需要进一步加大经济改革力度,仅靠慢节奏的等待既无法提升支持率,也难以降低失业率。

法国国内的“疑欧派”代表、极右党派国民阵线主席勒庞称赞蒙特堡是“敢说真话的人”,并呼吁立刻解散法国国民议会。有德国媒体对此表现出了担忧,认为法国经济改革的滞后以及见效慢可能会引发“疑欧派”力量的进一步壮大,并最终影响到法国在欧盟层面的一系列行动趋于保守。不过,从奥朗德及时重组内阁的举动中,人们不难发现,其坚定推动进一步改革的决心仍然明确。与其说“影响”,不如说此次高层人事变动在一定程度上将“巩固”既有改革方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