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要职确定:欧盟新领导团队“出炉”

要职确定:欧盟新领导团队“出炉”

图为行人从欧盟委员会大楼前走过。

8月30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选举波兰现任总理图斯克接替范龙佩出任新一届欧洲理事会主席,意大利现任外交部长莫盖里尼接替阿什顿出任新一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根据安排,图斯克和莫盖里尼将分别于今年12月1日和11月1日履新。

自今年5月份欧洲议会选举以来,欧盟主要机构领导人选举程序就进入了关键阶段。卢森堡前首相容克已于今年7月份当选为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2009年上任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已经连任两届,按规定将于今年11月30日期满卸任。现任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任期也将于今年10月31日到期。本来,欧盟领导人7月中旬举行的峰会就应该确定新一届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人选。但是,欧盟成员国在这两个最重要职位人选问题上意见分歧,7月中旬的欧盟峰会未能达成共识,所以欧洲理事会不得不“加时”,决定在8月底举行特别峰会以确定这两个职位人选。

欧盟两个最重要岗位人选最终确定是欧盟成员国相互妥协的结果。来自东欧的图斯克出任欧洲理事会主席,来自西欧的莫盖里尼被选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这体现了欧盟成员国要求欧盟主要机构领导人职位的平衡原则。欧洲舆论认为,图斯克是第一位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的东欧政客。他的当选对东欧成员国来说是一大胜利。东欧成员国自加入欧盟以来一直希望东欧政客能够担任欧盟最高职位。

随着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这三个最为重要职位人选的确定,欧盟新领导团队已经组成。政界人士认为,欧盟新领导团队将面临三大挑战:一是重振处于停滞状态的欧盟经济,二是着手解决乌克兰危机,三是妥善处理英国在欧盟的位置。

欧盟领导人峰会确定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人选,为候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组阁”铺平了道路。容克自今年7月份当选为欧盟委员会主席以来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组建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他在峰会前表示,确定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人选非常重要。他在没有确定上述两个重要职位人选的情况下组阁的确非常困难。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